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教育乃一种快乐之事业”  

2009-02-22 13:23:21|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踏上三尺讲台已有九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频繁地发现自己常常陷入一种难以名状的苦闷之中:课堂上孩子们的眼神为何如此漫不经心;为何孩子们在课堂上如此“死气腾腾”而没有一点活力;孩子们的作业为何如此不认真……到底是怎么了?我们的孩子到底是怎么了?我就像一艘在茫茫大海航行中突然失去了信号的轮船,不断的尝试各种方法,却找不到原因,没有丝毫的办法。

本学期,学校为我们每位年轻老师准备了一本厚厚的崭新的书——《陶行知教育文集》。在翻开书的一刹那说实话我是毫无感觉的,只是像其它书本一样漫无目的翻着……翻到书本《师范生应有之观念》这一章节第50页时,我的眼前一亮,心里“咯噔”了一下。虽是十分简单的一句话,却一下子走进了我的内心,解决了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教育乃一种快乐之事业”,是呀,教育不是一种敷衍,不是一种应付,教育就应当当作一种事业去做,而且是把它当成一种“快乐的事业”去做。

“教育是一种快乐的事业”?我把教育当作快乐的事业去做了吗?回顾自己平时的教学,当某些接受能力慢的同学回答问题畏畏缩缩时,我往往会在突然之间把声音提高八度,并且大声责骂他们不动脑筋;当孩子们犯了错时,我也总是在同一时间爆发:写保证书,去办公室检讨,根本没有真正地静下心来耐心地去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当孩子们在考试中没有取得好成绩时,我很少会循循善诱地帮助他们分析自己失败原因,而是选择简单的方式:喊家长,责骂……原来,我的眼里只关注孩子们的错误,使得孩子们在我的面前“不敢越雷池一步”,却很少关注孩子们的进步。

有一位老师曾说过:“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便学会谴责;如果孩子生活在敌视中,他便好斗;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便学会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友谊中,他便会觉得生活在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一个孩子遇上一个快乐的老师,每天生活在快乐的环境中呢?我想,他的心情一定是快乐的,他的表现也是出色的。反之,孩子们整天生活在责骂、嫌弃中,他怎会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作业、自己的课堂呢?学校在很久以前就在每个教室的玻璃上张贴了这样一条标语:“老师,请你带着微笑走进教室!”可就是这样一句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话语却没有真正引起我们的重视,并且当成一件事去做。

原来孩子们之所以表现不好,问题的症结全在我自己身上,周而复始的工作,让我每天在走进教室时,心底里充满的快乐越来越少。走上讲台,我总是还记得孩子们昨日的错误,总是越来越频繁地将自己的烦恼在有意与无意间宣泄给学生。我并不是一个十足的快乐的老师,我相信孩子们也因此而感到不快乐,一个心底不快乐的孩子当然不会表现得出色。

朴实的话语、扑面而来的书香让我感到了陶先生思想力量的强大,令许久以来积压在心头的困惑消逝于无形。我想我常常责怪孩子们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现在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每天在面对孩子时都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用乐观、豁达、欣赏的态度去面对孩子。

做一个快乐的教师,将自己的快乐传染给我们的学生,让孩子们体会那一种晴朗的心境。我想:天空会因此而变得更加湛蓝,空气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湿润。从明天起,我将走在探究快乐教育的快乐跑道上,等待迎接属于自己的一片快乐的天空……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