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天游峰的扫路人》(第二课时)  

2009-03-31 21:11:49|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游峰的扫路人》(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通过朗读训练,体会天游峰的扫路人自信、豁达、开朗的生活态度。

3、通过阅读课文中的我与老人的对话,品味老人话语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

教学重点:

抓住重点词语感受“扫路的老人是一个怎样的人?”

教学难点: 品味老人话语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和作者章武一起走进天游峰,走进《天游峰的扫路人》。(板题)

二、学习新课

(一)关于峰(1-2)

1、天游峰:武夷山第一险峰,每当雨后初晴或晨曦初入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犹如大海的波涛,变幻莫测。登上峰巅,仿佛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此峰名为“天游峰”。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点评说:“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曲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

2、作者笔下的天游峰又是怎样的呢?

▲默读课文用“----”画出相关句子。

▲圈出重点词,有感情地朗读,体会体会,可用一两个词简要写写批注。

3、出示:“九百多级石梯,像一根银丝从空中抛下来,在云雾中飘飘悠悠,仿佛风一吹就能断掉似的。” (出示图画)                       

▲    “九百多级”:(结合教学楼的高度,感受:30楼左右)体会高

▲    “飘飘悠悠” “银丝”“抛”“风一吹就能断掉似的” 体会险

4、出示:我抬头望了望在暮色中顶天立地的天游峰,上山九百多级,下山九百多级,一上一下一千八百多级。那层层叠叠的石阶,常常使游客们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甚至望而却步,半途而返。

▲    “九百多级, 九百多级, 一千八百多级” :体会天游峰很高。

▲    从“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望而却步、半途而返”体会游客的累、难。

4、想到那些成语:悬崖峭壁、突兀森郁  崇山峻岭 危峰兀立 峰岩重叠

5、天游峰是那么的高、那么的险,“那天,我终于顺着银丝上了峰顶,心里好不得意”。我得意什么?

(二)人(3-10)

1、是啊,这样的天游峰能登上去,谁不得意呢?一直到了晚上“我”还游兴未尽。这时一位扫路人走进了我的视野。

2、这是一位怎样的老人呢?请大家看书本3-12小节。要求:

▲默读课文用“﹏”画出描写老人的句子。

▲圈出重点词,有感情的朗读,体会体会,可用一两个词简要写写批注。

3、交流汇报:外貌描写(第3、8小节): 

(1)“我循声迎了上去……才看清是一位精瘦的老人。他身穿一套褪色的衣服,足蹬一双棕色的运动鞋,正用一把竹扫帚清扫着路面。”

▲    抓住“精瘦”体会老人辛勤劳动;

▲    抓住“褪色”体会老人的节俭,长期在外劳动,风吹日晒才会褪色

(2)“瘦削的脸,面色黝黑,淡淡的眉毛下,一双慈善的眼睛炯炯有神。”

▲抓住“瘦削”“黝黑”体会老人的勤劳。

▲抓住“慈善”体会老人的慈祥、善良。

▲    “炯炯有神”说明这位老人眼睛很亮,很有精神,很健康。

(3)小节:这确实是一位非常朴实、工作辛劳、精神矍铄的老人,这是老人给我的第一印象。朴实的外表下又藏着一颗怎样的心呢?我们继续交流。

4、交流汇报:动作描写(第4小节)

(1)出示“老人引我进了他的小屋,为我沏了一杯浓茶”

▲抓住“引”“沏”体会热情好客

(2)外表很朴实,但内心热情,还想着为偶遇的客人沏茶,这是老人给我的第二印象。茶热,情更热;茶浓,情更浓,茶香,情更真!一杯又浓又热的香茶仿佛一股暖流,我们开始品茶谈心。引读“如今……”

5:对话描写:(第5-12小节)

(1)    出示“不累,不累,我每天早晨扫上山,傍晚扫下山,扫一程,歇一程,再把好山好水看一程。”他说得轻轻松松,自在悠闲。

▲抓住:“轻轻松松,自在悠闲”,读好句子。(看图)

▲老人的真的那么轻松,真的不累吗?

对比读:

“上山九百多级,下山九百多级” (老人“不累,不累”)

我“终于登上”“好不得意” (老人“不累,不累”)

游人“气喘吁吁”“大汗淋漓”(老人“不累,不累”)     

▲    老人为什么不累?(连续反问)

(也累:歇一程的“歇”,你累了会在干嘛?休息,做自己喜欢的事      爱山)

(“扫一程 展开想象,扫什么?  无私奉献)

(再把好山好水看一程   理解好   爱自己的工作 )

感悟:老人对山的爱、对工作的爱(奉献)、乐观豁达

(2)小节:说得多好啊!是因为爱,对大山的(爱)对工作的(爱)!是一颗爱心!一颗无怨无悔、甘于奉献的爱心!因为有了这颗火热的爱心,再大的工作量,他——(不累);再危险的工作环境,他(不累);再艰苦的生活条件,他——(不累)。

是呀,不累,不累,老人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中包含了老人多少的辛劳,怎样的奉献之心,对山怎样的爱啊。

(3)怪不得听了老人的回答,我“倒抽了一口凉气……”(在倒吸冷气的同时,我的内心在感叹什么?)我开始仔细打量这位老人。引读“      ” ,这一次的打量更多的是一份敬意。我继续问道:“您老几岁了?”

(4)出示:老人摇摇头,伸出了七个指头,然后悠然地说:“按说,我早该退休了。可我实在离不开这里:喝的是雪花泉的水,吃的是自己种的大米和青菜,呼吸的是清爽的空气,而且还有花鸟作伴,我能舍得走吗?”

▲    抓住、读好“悠然”

▲我能舍得走吗?(我舍不得走)舍不得什么?

(5)70岁的老人,已是退休的年龄,该安享晚年了,可老人却仍然舍不得离开,仍然在山上过着清苦的日子,依然无私的奉献着。看着眼前这个外表朴实无华,内心特别满足的老人,我终于完全被他感动。我激动不已,紧紧抓住他的双手说,读——

▲    我是不是在耍老人?现在70再30,可能吗?(寄托美好愿望、寄托祝福)

(6)老人怎么说?“30年后,我照样请您喝茶!”说罢,老人朗声大笑。笑声惊动了竹丛的一对宿鸟,它们扑棱棱地飞了起来,又悄悄地落回原处。

▲    抓住:朗声大笑,什么样的人才会朗声大笑?(开朗、自信、豁达)

▲    有感情朗读句子

(7)是呀,是那份自信,那份乐观,是老人那种豁达开朗的心胸,他才会在这武夷山的第一险峰上风里来,雨里去,日复一日,(每天早晨——,上山——)(每天傍晚——,下山——一上一下——)而不觉得累。是老人那份豁达开朗的心胸产生的爱,他(扫一程。——)是老人那份豁达开朗的心胸,明明七十岁了,却舍不得离开(喜欢这里雪花泉的水,自家种的——呼吸——有花鸟作伴)。正是这种平凡而又伟大的品质深深地打动了作者的心,也让我们接受了一次难忘的心灵洗礼。所以,这充满自信、豁达开朗的笑声,一直陪伴我回到住地。

(8)学到现在,你觉得老人是个怎样的人?(身体健康、朴实无华、勤劳善良、神采奕奕、吃苦耐劳、精神矍铄、乐观自信、豁达开朗)

(9)老师不禁想到了这样一句话:一位乐观豁达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我想,大家肯定也有很多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好吗?

(自信快乐生活,踏踏实实做人。)

(乐观一些,生活永远都会对你微笑!)

三、课堂小结

1、这就是这个外表朴实的不能再朴实的老人给我们的启发,这样的普通劳动者还有很多,例如《泰山的挑山工》《峨眉山的铺路人》《森林的守夜人》……他们不顾世俗的偏见,对工作勤勤恳恳,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所有的人都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2、我们虽然离开了老人,但老人自信、豁达开朗的笑声一直会鼓舞我们学会用最怎样的状态面对生活,真正陪伴我们走过一生。

3、让我们一起记住这样一首诗:《快乐的思想》(全班齐诵)

“做每一件事,都给它一个快乐的思想,就像把一盏盏灯点亮。

   砍柴的时候,想着的是火的诞生,

    锄草的时候,想着的是丰收在望。

     与你同行,想着我们有共同的理想,跟你分手,想着会师时候的狂欢。”

作业:

1、《补充习题》53(三)(四)。

2、背诵《必背古诗70首》中描写山的诗

《题西林壁》《望天门山》《望庐山瀑布》

★★(二选一)

1、留意身边的普通人,发现他们的闪光之处,从外貌、动作、语言、神态刻画他们。

3、背诵《快乐的理由》,仿写诗句或用一段文字谈谈这首诗给你的启发。

  评论这张
 
阅读(74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