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细节,决定教育的成效 ——读《优秀是教出来的》读后感(之一)   

2010-03-15 23:21:24|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我还折服于雷夫老师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的教育方法时,学校又给我们带来了另一位优秀的美国老师——罗恩﹒克拉克的著作《优秀是教出来的》。封面上的罗恩老师很年轻,很帅气,也很阳光,完全不像什么教育专家。他的眼神淡定而从容,他的微笑灿烂如花,手上习惯性的拿着一支粉笔,黑板上写着几个金灿灿的大字:“优秀是教出来的!”这么年轻的克拉克老师会把我带入怎样的阅读之旅?他的这本书又会给我带来哪些建议?在他指引下的,我的教学之旅又会又怎样的变化呢?我很好奇,很纳闷,甚至很期待!

这样一个看上去如此简单的老师到底有着怎样让人不可思议的经历呢,读了简介我大为震惊:那么年轻的克拉克是“全美最佳教师奖”的得主;他用自己的智慧征服了一群又一群“调皮学生”;他年仅廿八岁;他是唯一被美国总统接见过三次的小学老师;他还被美国著名主持人奥普拉称之为“创造奇迹的男人”。我,一名小学老师,踏上小学教育的热土也已经10年了,也在小学教育的岗位上辛辛苦苦耕耘了十年,几乎同龄的克拉克老师究竟有何特别之处呢?

大致的翻翻目录,书本一共55个章节,仔细看章节的题目,好像都与学生的品德有关,而且全部是细节:“出门进门讲礼仪”啦,“彬彬有礼讲电话”啦,“搭乘扶梯靠右站”啦……都是好小好小的细节,克拉克老师却关注了他们,而这些常常被我们忽视!这么些芝麻粒大小的事情蕴含着则按样的教育智慧?我开始细读!细看书本第一至五章节,克拉克老师告诉我们,教育孩子首先要教育他们讲礼貌,不管还跟谁说话都应该加上“是的,先生!”“是的,女士”之类的称呼;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学会用眼睛与人沟通;我们应该鼓励孩子真诚的想获胜者表示祝贺;我们应该让孩子坚信,互相支持可以创造奇迹;我们做人应该懂得谦虚的道理:满招损,谦受益。

在这五章节中,印象最深的是第二章节:眼神沟通很重要!克拉克老师在上课时有个很好的习惯:在他讲课时,他要确保所有的孩子的眼睛都盯着他,只有这样,孩子们的注意力才会完全集中,然和看着其他地方都容易分神:不管跟谁说话,我们都应该学会注视对方的眼睛,眼睛如果常常不能注视别人,说明你很不自信,甚至在说谎。回顾自己的教学,常会出现这样一位让人焦躁不安的画面:每次下课后,同事们总会皱着眉头,愤怒地走进办公室,开始抱怨:孩子们听课的效率太差了,上课都不听的,明明讲过的题目,就是不知道怎么做,气死我们!除了他们,我也经常会发出这样的抱怨。我们常常抱怨,却又无能为力,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现在克拉克先生一语惊醒梦中人,是的:让孩子盯着我们,讲题的时候盯黑板,讲课的时候盯老师,作业的时候盯书本。这有这样,孩子们才会全身心投入,我们的课堂才会真正的有效果、有效益!

“孩子,请盯着老师的眼睛!”我自言自语道。明天的语文课上,我一定在第一时间跟我的孩子提出这样的要求,并与孩子达成这样的公约,并且我暗下决心:从明天开始,我会关注这个细节,从细微处去观察每一个孩子,提醒他们每时每刻都关注自己的眼神,提高课堂上的40分钟的效率。“关注眼神,关注学习效率”,愿这句话给我们带来高效的课堂,愿克拉克老师的这条建议为孩子们指名成才之路!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