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引用 李镇西家庭教育的思想  

2010-04-19 21:44:24|  分类: 名家指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杨作旺李镇西家庭教育的思想

李镇西家庭教育的思想 - 杨作旺 - 杨作旺的博客

首先,要保护子女的个性。有的家长不知道“个性”的真正含义,他们只认为个性就是脾气嘛。不听话就是有个性嘛!其实这是对个性的曲解。也有家长认为孩子嘛,什么都不懂,你让他怎样他就怎样。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那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孩子是一个活生生的、独立的人,他有他的个性。”不能让孩子简单地重复你自己。“你越是培养出了一个个性鲜明的儿子或者女儿,你就越为我们这个缤纷的世界增添了一份亮丽的色彩。”

其次,要允许子女有私人空间。孩子长大了,自然会有越来越浓的独立意识和成人意识,会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这个空间是不可以擅自闯入的,即使是生他养他的父母。“如果我们平时和孩子保持一种融洽的关系,孩子会最大限度地向我们所心里话的。反过来讲,你越是偷偷摸摸地去看孩子的这样,看孩子的那样,他就什么都不跟你说了。”实际上,如果孩子的这些秘密没有什么破坏性的话,又何必去一定要知道的那么详细呢?

第三,冷静地对待孩子的逆反。逆反是孩子心理发育过程中一个必须要经过的环节,我们不能回避它。谁都会逆反,而且越是遇到阻力,就越是反得厉害。所以作为家长,我们必须要用冷静的心态来对待孩子的逆反心理和逆反行为。李先生有三个建议:一是要避免冲突,不要和孩子争吵。二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三是等孩子冷静后和他沟通,和他平等地耐心地沟通。

对于家长,李先生也给了一些建议。

第一,家长要成为孩子人格的榜样。我觉得现在的这些德育课程其实没有开设的必要,只要家长和老师都能为孩子树立一个高尚的人格的榜样,还用得着那些空洞的说教和假惺惺的体验吗?

第二,家长要成为孩子知心的朋友。要做到这点,必须要做到两点,一是要保持平等的对话状态,没有平等就没有掏心窝子的交流。二是要抽出时间来陪孩子。现在的家长们都很忙,忙着赚钱,养家糊口,建设未来。但是孩子是需要家长的陪伴的,那怕是百忙里的那一点点时间的缝隙

第三,家长要和孩子一起阅读。这个建议对于农村的家长来说确实是比较高的要求。但是这个建议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如果家长的文化水平够,而且有点时间的话,最好还是能陪着孩子一起阅读为好。低年级孩子可以用家长读孩子听的方式,到中高年级,可以采用各自阅读的方式,重要的是营造一种安静的、温馨的、弥漫着书香的阅读的氛围,让孩子爱上读书。

第四,家长和孩子一起写作。我觉得,农村的家长们如果能做好前面三点,也就非常不错了。

家庭教育是一门很深厚的学问,在独生子女占绝大多数的今天,家长们不可能有丰富经验的可能。家长们要做的就是多学习,多思考,在实践中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是否得当。我们作为家长,应该用自己的行为和言论为孩子树立一个可以模仿的榜样,让孩子在道德实践中懂得这样的道理:做人第一,善良最美!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