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用心用情记人名—— 读《优秀是教出来的》第33章有感   

2010-04-30 10:45:22|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经有人问一位心理学家:“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是什么?”心理学家说:“是自己的名字从别人的口中说出!”于是,常常有意识地去听别人呼唤我的名字,或急促、或温柔、或责备、或期待……轻轻地呼唤声中包含了别人对我的不同的感情,别有一番滋味!课堂上,我也有意识地去叫好每一个孩子的名字,果然,当我字正腔圆温柔微笑地请孩子发言时,孩子们总是显得异常兴奋;有时教室里孩子正各自忙碌时,我尽可能地控制自己的声音,温柔地呼唤孩子的名字,孩子们总是放下手中的东西,抬头朝你微微一笑,尽最大可能帮助你,那感觉真的很棒!

克拉克老师在《优秀是教出来的》的第33章《记人名,需用心》中指出:克林顿夫人在我们参观白宫时,花了很长时间和每一个孩子及家长握了手,并在离开时随口叫出了每个人的名字。当我再次访问白宫时,克林顿夫人不仅记住了第二批学生的名字,并询问第一批孩子在干嘛?当看到这一切时,我同克拉克老师一样感到极其震惊,这么短的时间,克林顿夫人到底有着怎样特殊才能,才能牢记孩子们的姓名呢?

我是一位老师,我也知道记住孩子的名字非常重要。新接一个班级,及早地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不仅可以给孩子留下良好的印象,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善意,沟通与孩子的感情;还可以约束孩子的行为,使他们在开学初就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可是,要及早地记住那些文字符号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到底怎样快速地记住别人的名字?克拉克老师仔细观察,终于发现了克林顿夫人记住人名的秘诀,提出了一条妙招:那就是一有机会就重复孩子的名字,反复实践、反复称呼别人的姓名。初次见面打招呼时,亲切地接上孩子的名字;别人帮助你时,接上名字表示感谢;在离开时,打招呼时轻呼名字……一次又一次地强化训练,你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记住别人的名字,那些看上去很烦很难的名字就会变得很简单,让你牢牢记住这个人的名字。

在第一时间记住别人的名字,让孩子学会有意识地记住人名,让别人感受到你对其他人的友好和尊重,那么我们一定可以成为受欢迎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