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广泛阅读,成为教学能手----读第2和87条有感  

2010-07-13 14:30:21|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新课程改革以来,市局领导特别强调“书香学校”“书香教室”“书香教师”“书香学生”的建设,为何要轰轰烈烈的进行书香建设呢?打开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第二条《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又找到了原因。是的,作为教师,我们必须不断更新自己原有的知识基础,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育理论,就如今年的暑期研修,市局领导精心组织我们全市教师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活动中,市局领导不仅开辟了专门的阅读主题帖供全市教师交流心得,在每一个帖子的最前面还有领导们自己读完后的感受进行引路。今天,当我打开第二条建议主题帖时,领导建议我们将第二条和第87条建议一起读,打开书细读,果然87条与第二条有着密切的关系,主题也接近。

        第二条建议中,苏老借助了一位优秀的历史老师的公开课及他的一句话展开了阐述,人们问他:“为什么可以将课上所有的精力倾注在学生身上,好像每句话都充满了感染力?你备这节课备了多久?”课堂上可以完全脱离教材、脱离备课本,而将所有精力放在孩子们的身上,可见这是一位教育素养及其高的教师,或者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可以用教学能手来称呼。那位老师介绍了自己的见解:“对这节课,我备了一辈子,而且对每节课来说,我都是用终生时间来备的!”怎么会是备了一辈子呢?他又介绍——“读书,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本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源源不断的读书。”原来他所说的是在课余源源不断的读书,不断丰富自己自己的知识,使自己具备的知识的水平达到所要教给孩子的知识的30倍、50倍。当我们教师对自己所教的学科有深刻的知识,有着极其丰富的储备,我们才有可能将自己课上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去关注我们的孩子,就像这位成功的历史老师一样。试想,假如一位教师自己对所教的东西还不完全熟练,那么整节课上,这个老师肯定会牢牢盯着自己的备课本上的每一句话,照本宣科,完全忽略学生在课堂的表现。这样的课堂没有互动,没有生命,没有生成的,对孩子们来说每节课都是精神上的折磨。

那一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有哪些教育素养?苏老在87条建议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位具有高素养的教师,首先第一个标志就是在上课时能直接诉诸学生的理智和心灵。”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对所教的内容的认识达到非常非常熟练甚至自动化的程度。只有这样,我们在课堂上关注的对象才是我们的学生,我们才能关注孩子的每一次脑力劳动:当孩子们有疑问想去解决时,我们进行适时的引导;当孩子们冥思苦想之后无法表达时,我们进行适当的启发;当孩子们在课堂上思考出现偏差时我们及时拨正……让课堂真正成为学习的主阵地,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我想,只有这样的课堂才是充满人性广怀的课堂,只有这样的教师才是真正意义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

“教师素养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懂得各种研究儿童的方法。”这就需要我们教'师有着非常扎实的心理学基础,我们能在游戏中、课堂上、课外关注观察每一个孩子,了解每一个孩子身体上、智力上的特点,把每一个孩子当成独特的个体去看待。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了观察的基础,教师就了解每一个孩子,就可以对每一个孩子进行不同的教育,真正达到因材施教,使每一次教育都切中要害,使每一次教育都成功。

“教育素养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教师的语言素养。”确实,不管是知识上的教育,还是品德上的教育,都是要教的,而教育的途径就是语言。可是很多时候,我们的语言并没有达到一定的境界,总是不能够准确地表达我们的内心,使得受教育者对课堂上的新知产生模糊的概念,不知道我们要表达什么。特别是课堂上出现的一些概念,我们总是不能一次表述清楚,从而浪费了课堂上的时间,影响课堂的效率。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总之,我们要爱上书,将读书变成发自内心的行为,将读书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不断更新自己的储备。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课堂直接关注孩子的理智和心灵,更好的了解孩子,提高自己的语言素养,在教育上独挡一面。我也愿意做一个喜欢阅读、乐于阅读的人。我相信广泛的阅读会给我平凡的日子染上绚丽的色彩,它可以点亮我们的教学之路,可以让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精彩,可以使我厚积薄发,成为教学上的能手。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