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1-20条)的阅读作业(之七)  

2010-07-24 12:04:14|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13、14、16)条共读及作业

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

作业一:什么时候的评分是最恰当的?

    答:在学生有足够的思想上的准备和知识上的准备,确定掌握得很好了,我们就可以评分了。评分应着眼于学生的进步,它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评分应该达到鼓励的效果,激发孩子们源源不断地去努力。

作业二:评分要避免那些状况?

   答:(1)评分应该是综合性的,有意义的,有分量的。评分应该避免面向单一方面或是短期的表现,应避免片面性,我们的评分应该是多方面的,长期的,综合的,重视过程性评价和“多元评价”。(2)评分时应该避免打不及格的分数,重视它的鼓励性。我们应该牢记:成功的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3)评分应该避免仓促性,应该在孩子们完全准备好之后再进行,让评分成为一种过程而非最终结果。(4)评分应该避免那种死记硬背的评价,应考察思维是否深入到知识中去。

14.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

作业一:学习的后母是什么?为什么这么说?

    答:民间称“复习是学习之母”,因为复习阶段必须在一天之内完成很多内容,孩子们往往会产生畏难的情绪,产生烦躁的心理,使复习过程变得非常痛苦,更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所以将复习称为学习的后母。

作业二:苏氏认为怎样的复习才是科学的?

  答:苏老建议我们要考虑到学科和具体材料的特点。

理科类的注意方法:(1)让学生完成实际练习,在练习中巩固概念、规则、定律结论等等;以题目让学生进行非常重要的知识迁移的过程,帮助学生打通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找到知识点间相通的点。(2)练习的题目应该是综合性的,而不是单一的知识点的检测,要注意一题多解,一题多用,培养学生掌握解决综合习题的能力。

    历史、文学等人文学科的复习具有另一种性质。(1)、应当教给儿童从教材中解脱出来——即放过细节,抓住要点。(2)教给孩子记录的技巧:例如让学生在每门学科的听课笔记里画一条竖线,在页边上留下一条空白地方,把那些必须永远牢记的东西用红铅笔写下来。

16.学科教学中的学生积极活动的内容

作业一:积极活动能发展学生的哪些方面素质?

    答:积极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生活和劳动中的实际技能,而且在一门学科体系中,通过学生的积极活动,可以对孩子进行智育,发展学生的思维与语言。

作业二:积极活动的特征是什么?

    答:积极活动的特征:实践性,它可以发展学生的思维与语言。积极活动要求学生在劳动中产生思想,而不仅是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劳动不仅是一些实际技能和技巧,而首先是一种智力发展,是一种思维和言语的素养。通过劳动使学生成为善于思考的人,将严整的、明确的、合乎逻辑顺序的思维通过清楚的说明和解释表达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