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1-20条)的阅读作业(之一)  

2010-07-24 11:36:50|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的作业

1:“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此话的含义是什么?

答:读了这一章,我想所谓的“抽象的学生”是相对工厂产品来说的,就如产品检测一样,工业上很多时候工厂里抽取其中的几件作为样品进行检验,学生与产品完全不一样,不可能进行抽样调查,因为每个孩子的原有水平、接受新知的能力、感兴趣的地方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这句话强调了孩子的个性差异,强调了学生是活生生的人,这句话要求我们教师应该因材施教,根据不同的孩子水平提出不同的要求,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

2:在大班化教学中,苏氏的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的差异如何实现?

答:书中介绍了苏老的朋友特卡琴科的具体操作方法,那就是将课堂上的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第一小组,那是班上学习最好的孩子他们需要教师挑出一些大纲之外的习题让他们去做,满足他们学习的高层次学习需要。第二小组是一些勤奋努力的学生,他们通常在进行一定程度的紧张脑力劳动之后很好地完成了作业,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第三小组是一些中等的学生,他们能完成中等难度的题目,但是对复杂的习题解答不出,对于这些孩子,我们要重点指导答题技巧。第四小组是一些反应比较慢,理解比较慢的学生,对他们千万不要催,否则他们就会处于混乱之中。最后一小组,是我们所谓的差生,他们连中等题都解决不了,教师应该选择最基本题让他们完成。

因为孩子的差异,所以对待孩子我们应该像特卡琴科学习,课堂上提不同的要求,课后完成不同的作业(即作业分层)。使每一个孩子在课堂上都有事可做,使每一道习题都为孩子量身定做,使每一个孩子在经过自己的意志努力后有所成功。只有孩子享受到自己的成功,有了成功的体验,他们才会积极不断地去寻找下一次的成功,才会自主的去学习,才可能使每一个孩子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