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我们的仪式——语文家庭作业启动  

2010-09-07 23:26:2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学第五天,刚刚上完第一课的第二课,我坐在办公室正被孩子们的作业困扰着:我向来觉得作业本要分门别类,这样有利于阶段性进行小结,也防止部分学生偷偷漏一两次作业。开学几天,要求提过一些,譬如不要随意空行,譬如一行最好写五个词语,可是说归说,效果一点不显著,孩子们根本不听我的。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写完两行空一页有,写完作业空五行的也有,只写正面反面不写的也有,词语横着抄的有,竖着抄的也有。总之五花八门,根本就是自由至极!

        改是不行了,我一直坚信: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开始都没弄好,是不可能好了,除非重新来一次!好了,就这样做,说干就干,新本子新的开始,一定要求他们从新本子的第一次作业就严格按照作业要求。猛然想起,昨晚阅读到的——《文化——为学校立魂》的书中的《新教育学校文化的表征》中的第五节内容《仪式、节日与庆典:新教育学校文化的“节气”》,书中讲到:“仪式、节日、庆典作用于我们的心灵,它唤起我们内心的神圣感,是我们的生命能经常的与伟大事物交织在一起,从而形成长久的动力!每一个新的学年、新的学期、都是孩子们人生中无可替代的一段岁月!”是的,三年级的语文家庭作业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是崭新的一页:书写工具是新的:用钢笔替代了已经使用了两年的铅笔,书写的本子是新的,由原来的大大方方的田字格换成了细细长长线的语文簿,原先一二年级几乎没有写的作业,现在要开始抄写了……或许我们也需要一个小小的仪式,让孩子们记住作业的要求!

      说干就干,针对前四天的作业情况,我和同轨的陆老师很快制定出了具体细致的作业要求:格式要求1、第一行中间写上家庭作业日期。 2、从第二行开始逐条抄写家庭作业内容。3、抄(默)写词语一般一行写5个,抄(默)写课文严格按照课文格式。4、与上一次作业一般空三行,不能任意空页或空行。书写要求:1、字迹端正,不潦草。2、统一用蓝色钢笔书写,不能涂改,如需改写需借助橡皮、胶布、修正液等工具,尽量保证书面整洁。3、一页上修改次数一般不超过3处。接着,我拿出了学校发的本子拿出钢笔一笔一划地给孩子在封面写名字,我想有了我的言传身教,孩子们定会不由自主的跟着我来!

仪式前的步骤都准备好了,下午第一课语文课,上完新课还有10分钟,我决定讲讲家庭作业,纸质的要求都出来了,当然要选在课堂上讲,以示隆重!我首先请组长将新的作业本发至每人手中:“同学们,开学到现在,由于是新的作业本、新的书写工具,老师也没有提过具体的作业要求,导致你们的作业不是很理想。看到座位上新的作业本了吗?新的本子表示新的开始,封面是老师给你们写的名字,发现了吗?老师写的特别特别认真,老师相信,你们以后的书写也会延续老师的认真,并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字的书写中!相信经过你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家庭作业可以赏心悦目!现在我们一起明确作业要求,拿出刚刚的那张纸,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明确作业要求了吗?现在请你将这张要求张贴在封面的背后,时时对照!有了老师的提醒,知道如何写好家作了吗?”“知道!一定按作业要求完成作业!”孩子们信心满满地说。“好,如果同意老师制定的家作要求我们掌声通过!如果从今往后能够按要求作业的,请郑重承诺,在刚才的张贴的纸下用你最漂亮最工整的自己书写:我一定按要求认真作业!记好,不是一次认真完成哦,是一直下去都要认真完成哦,有点难度,你们愿意接受挑战,并许下承诺吗?”“愿意!”“好,请写上你的承诺!”

孩子们拿起钢笔一笔一划写起来,看着孩子们认真的样子,我有理由相信,从今往后的大多数孩子一定会记得这个小小的书写仪式,我也有理由相信:有了具体的作业要求,有了我的引导,有了孩子们的承诺,他们一定可以写好今后的作业!

孩子们从今往后会写好家庭作业吗?期待中!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