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参加片基本功考核小记  

2011-12-10 14:49:52|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骑着摩托一个人漫无目的开着,12月的寒风很冷,直往身上钻,还行,这样冷冷的寒风可以让我感受到一丝丝的冷静。冬日午后的太阳很暖,暖暖的照着,眼睛有睁不开的感觉,或许是这段时间太累了,也或许阳光太过于温暖了,我有一种想睡的感觉!已经过了大悲大喜的岁月,所以没有忧伤,没有后悔,近期一直是这样,好像把一切都看开了,只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条件反射似的完成一个又一个的任务。只是嗓子哑了又好了,好了又咳了,打了针吃了药,几天过后又开始咳嗽;牙龈肿了又好了,嘴唇上又开始起泡,泡破了结成了疤,像个小日本人一样;脸上的色斑开始加深,就连头上也出现了第一根白发!精神上没有一丝的累,身体却一再告诉我要休息了!

       比赛归来了。第一次归来,从来没有参加过语文学科的赛课。以前的我没有资格,因为别人都比我优秀。我默默地努力着,终于今年我用自己的付出迎来了机会。机会来临之前,我也并没有想的太多。是的,一次比赛真的不算什么,比我是教师,不比,我还是教师!只是像平时一样,默默地条件反射似地做着一项一项练习,这次的比赛很复杂,先是初试,完成理论的考核,用两个晚上的时间背诵了《语文课标》和《学程导航》;接着便准备本次去片里参加复赛的项目:粉笔字、五分钟即兴演讲(2分钟准备,三分钟演讲),160分钟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比赛的课题在哪一册要到比赛前一天才知道,而哪一篇文章要到比赛时才知道,150分钟进行设计和课件制作,10分钟讲解演示自己的课件。

       一切还算顺利吧,上午考核了课件制作和教案设计。比较幸运的是本次课题是六年级下,得到消息有一点的快乐,因为四(下)五(上)五(下)六(上)都没有教过,只有六(下)我是教过的,并且那一年教得很认真。最幸运的是在海门工作的朋友还给我带了一些素材,带了自己原先用过的语文书,一直有这样的习惯,上课前会背一下课的流程,而后默在书本上,所以,课的设计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的恐慌,在和选手们的谈笑风生中第一个完成了设计。姑且不去看设计得怎样,两个半小时,给自己的底线是一个半小时内完成设计。设计结束,开始在电脑上设计课件,其余参赛选手们一阵羡慕:“课备好了?”“瞎备备的!”说这话时心中还是有一点小小的骄傲!接着就急急忙忙是设计课件,幸好电脑上有一些现成的资料,图片素材和电子稿的教案设计,所以还可以,时间到时基本上完成了,再配上两首班得瑞的音乐就算大功告成了!事实告诉我果然很幸运,比赛题目《记金华的双龙洞》因为好友带来了素材,所以制作时很顺利。据后来他们介绍我的ppt分数是最高的,真的好幸运……

         下午进行粉笔字和即兴演讲的比赛,粉笔字根据规定内容写一首七言绝句,前两天一直在练习写粉笔字,写着写着倒好像真的有点感觉了,每次练习完放在那欣赏时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可能是这两年一直给孩子们上书法社团,练得都是基本笔画,本来我字的结构掌握的还行的,所以练着练着倒是有一点进步,很欣慰,没想过当最好的,中等偏上就可以了!练完字,同事许老师奔过来:“哇塞,看你们语文老师的字真是一种享受呀!”“呵呵……你看看你觉得那个写的最好?”小许老师隔着玻璃望过去:“我觉得三号挺好的!”呵呵……我暗喜!三号是我的!尽管小许老师的眼光不代表评委的眼光,但是受到肯定还是很高兴!

       接着就是最害怕的演讲了,为了演讲,之前我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先是仔细阅读了自己博客上的内容,关于和同伴的故事,和孩子的故事,自己喜欢的书,难忘的一节课都是进行了精心的材料准备,可是尽管如此还是遇到了问题,博客上的文字都是在1500-2000之间的,可是看了时间,三分钟仅能讲五六百字左右。比赛之前,孩子们都走光了,我就在讲台前一遍遍的练习背诵,住在学校门口的学生正好来学校就成了我的义务评委,帮我掌握时间,一遍一遍的背诵,一遍一遍地修改,孩子听说我代表全校语文老师去比赛,一种骄傲的感觉油然而生,精心准备了《难忘的一节课》和《我的教育故事》(我们学校推荐的题目之一)。很幸运的,抽到的题目正是《我的教育故事》,我的教育故事演讲早在几年前共同体比赛时就演讲过,当时还获得一等奖呢,再说昨晚上又背了无数遍,熟着呢!在评委面前我娓娓道来,时间掌握得也是正好!演讲过后,我高兴地走出比赛教室,打趣地说:“哈哈,我又活过来了!”应该还行吧,至少自我感觉还行!

         演讲过后如释重负,也并没有多焦急的等待结果,其实完成了就好了,我也不指望自己能出线。生平第一次参加弘謇杯,我也不指望一鸣惊人,况且同比的个个都是精兵强将,个个是各校的中层和业务骨干,我也并没指望运气会这么好降临到我的身上!再说,现在选手们认为出现概率最高的是包场的选手,学校的教导副主任,听说教学设计是最高的,也是上年度市诵读比赛的冠军,能说能唱,能诵能写,又是东道主学校,评委组长又是他们学校的校长,我们肯定就是绿叶啦,哈哈哈……

    评委简短的集中后,结果出来了,竟然不是包场的,而是海洪的,而我们学校的评委也告诉我不知道为什么评委们帮我把教学设计打得很低。我不是评委,我也无法钻进评委们的肚子,谁知道呢?过了今明,后天又将走进学校,本年度的基本功竞赛就算结束了。期待下一次吧,尽管牺牲了去南京和杭州听课的机会,但是也算是教学生涯上难忘的一次经历吧……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