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小洋口,再见!——我的学驾之路  

2011-02-25 23:10:01|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温暖的阳光,清爽的海风,舒畅的心情,匀速转动的风力发电机,同行的六个学员随意地聊着天,眼前的一切都很美好。站在考场前的停车场上,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教练车犹如整装待发的士兵。后悔没有带上数码相机,于是没有离开这儿,便已经开始回忆:回忆这三个月来的考驾之路,回忆来洋口考试的三次经历……于是,还没有离开,就已经开始憧憬:等我有了自己的车(或许在五年、十年以后)我一定会自己驾车再来这边走一趟!看看这儿的夕阳映照下波光粼粼的水面,拍拍这儿的浩浩荡荡的车队,望望这儿的微风吹拂下摇晃的芦苇荡……

       这条路已经走了三次,这个地方已经来了三次了。第一次过来桩考,途中见到那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时我是那样的惊奇,只有电视中网络中才能见到的“巨型风筝”就出现在我的眼前,忍不住惊呼,幸好同行的也是年轻的兄弟姐妹,在我的惊呼下也忍不住赞叹,并迎合着我问了许多关于风力发电的问题。现在或许是看的次数太多了,已没有了当初的激动。路过那段两边都是高大的树木的弯曲的小路时,一抬头便看见夕阳涨着圆圆的、红红的脸看着我们,夕阳透过细细密密的树枝缝隙洒在小树林里,便忍不住闭上了眼睛,那暖暖的柔和的阳光似乎照在了我的脸上,心底暖暖的。那次赴考途中,我第一次坐上了驾驶室的位置,在公路上开了很久,因为来的比较晚,等我开那段两边都是水杉和冬青树的时候已是天黑,挂档不熟悉、灯光不熟悉,尤其是握着方向盘的双手总是过于紧张,方向盘总是把持不住,也就在那时从俞师傅的口中知道了行路过程中最忌讳的一点就是“游方向”。

         说到虞师傅,内心总是充满了感激,她在我从对汽车完全陌生变得现在可以在途中行驶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忘不了那次倒桩中的正倒练习,刚刚接触车辆的我对方向盘完全没有概念,另一位师傅没有告诉我整个过程,只是到点告诉我们方向应该打了,然后顺势用她的手一拉,可是我对于因果关系完全不懂。因为那天赶着去伯伯家吃饭,我只能带着疑惑离开了训练场地,从没有经受过这样的打击,不认为自己有多聪明,但应该也不笨呀。对于学习的东西从来就没有这么稀里糊涂过,我开始自问:难道真不是学车的料?对于学车我真的就那么笨?下午我鼓足勇气重新来到了教练场地,看着俞教练指导了另一学员学习的整个过程,我清楚了,再坐到驾驶室上,对于那些动作已经熟记于心了!师傅表扬我记点牢固、离合器稳得好,师傅的鼓励令我胸有成竹!随后在倒装时的所有疑惑都在虞师傅的简单的指导下表现出色:正倒时,师傅告诉我最重要的是第三个点,第三朵花应该头微微低下,看到就打死;倒桩时,师傅告诉我应该靠在椅子背上从肩膀处侧头看;师傅还教会我们如何在倒入库中不到位时修正方向;前一考生车子没停好时,应该往后倒到一定位置再沿着加强筋调整车位! 俞师傅在教我们时总是会告诉你们倒桩的要领和要点:哪个地方一定要注意,千万不可出现什么错误,动作要领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在虞师傅的点拨教导下,等到1月8号考试时,我已经信心满满,技术过硬了!

       毫无悬念的,我非常顺利地考完了倒桩。该学习场地了,场地中考核项目是2+1的模式:侧方停车和坡道起步、定点停车两个必考项目:在限宽限速门、绕铁饼、曲线行驶、直角转弯、单边桥、起伏路中抽取一样,进行2+1的考试!因为觉得虞师傅教得好,待人又和善,场地便还是粘着虞师傅教,虞师傅也没办法,只能利用带桩的剩余时间给我们“开小灶”,最难忘的是学冲限宽限速门,第一次挂档不熟悉、进杆后点看不准确、动作要领老是忘记,尽管没有心跳加速,但还是感觉不知所措。第一次慌张中凭感觉加师傅的及时修正勉强通过,再冲时眼看就要撞杆了,师傅惊呼“踩刹车!”我一脚下去,只听“轰——”一声,车子直往前冲,原来是油门当成了刹车,一个轮胎一下子冲上了路边的水泥块,挂在上面!花了整整一小时,又请了路过的两三位司机帮忙,垫了瓦砖、水泥、树根等一系列垫高物才将轮胎移到了马路上,靠近马路的一排刚刚长起的小豆损失惨重,我感到羞愧万分,但虞师傅、一起学习的同事却是细心安慰我:“没关系,第一次冲限宽限速门,每个人都是会紧张的,出状况的,下一次就好了!”冲了几次后,果然顺利多了,不管是看点,还是凭感觉,应该可以顺利经过!等到1月28日考试时,尽管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心有余悸,但还是一把就顺利通过了!

         终于到了今天,2月25日,最后一场路考的日子。灯光对于我来说是没有任何难点的,每次师傅一考核,我总是不用思考就能动作极其麻利地完成。灯光没有问题,但是路考就不那么顺利了,说句实话最害怕的就是转弯上桥,一生中开着汽车也就上过两次拐弯上桥,每次总是离合器抬得过高过快而熄火。让路考教练——姜师父教教我时,姜师傅总说:别桥桥桥转弯不转弯的,只要方向不游,起步、变道、停车等规范动作已完成就成功率80%了。因此尽管有疑惑,但还是没太在意,抱有侥幸心理,不会抽到上桥、下桥。直到考试的前一天,使劲盯着学员问,才知道转弯时离合器应该半联动,靠刹车控制速度,起步时离合器一直半联动。真是怕什么来什么,考试中我排在第五个,考的就是我最怕的上桥、下桥转弯还要加过两个人行横道,变一次道。很奇怪,没有觉得自己完了,反而有一种挑战的快乐。师傅没让我们多练,只是在上面走了两次,让我简单记了一下点,说只要考试心态好绝对没问题。晚上睡觉醒来后,尽管没刻意想,但还是不由自主的会回忆5号路线中的那几个点,在脑子中过了几遍便比较熟练了!

       下午,一点半左右,我正式坐在了路考了位置上,考官就坐在我的身边。大概是考前吃了两粒镇定的缘故,见到考官,完全没有害怕的感觉,我便告诫自己不要慌张,动作要领走一步想一步。考官先考了灯光:没有路灯、通过路口、近距离跟车、雾天行驶,这些熟悉的灯光已牢记于心,三下五除二我就搞定了!“起步走吧!”考官话音刚落,我“侧头、打左转向灯、摁喇叭、挂一档、拉手刹,方向盘15度”便稳稳地上路了。“加油门,挂二档,关转向灯,加油门,看转速,挂三档,已经上了桥。桥上限速20码,我便在三档近乎滑行,过了桥上的一盏路灯,轻踩刹车,踩离合器挂二档已在桥上慢慢行驶。第三盏灯侧头,打左转向灯,踩离合器半联动,带刹车,头便左甩右甩左甩右甩,哈哈没人,车头压中间黄线打一圈。进入自己的车道,慢慢将方向回正,前面是人行横道,按喇叭,侧头。考官提醒:“加油门跑起来!”这不有人行横道吗?我摁了一下喇叭,左右甩甩头。过了人行道,变了道,踩油门、挂3档、踩油门、挂4档、踩油门、挂五档。考官便让我靠边停车!“侧头、打右向、踩离合器、刹车、松刹车、调整位置,W对路边”这些动作已在脑子中过了无数遍,车子便稳稳停下。“拉制动、挂空挡、关灯、熄火、挂一档”,一系列动作完成我便等着签字了!

        1:45分,考驾之路正式结束,大概是每次两粒镇定的作用,三场考试一次都没有紧张的感觉,每次考核也都能一把顺利通过,耳边总是听到补考或第二把通过的例子,心中总是略有骄傲。如今,没有车,我或许不会再去离家近150公里的小洋口了,但途中的两次风力发电机、两段长长地防护林,初到洋口的惊讶,金蛤岛、酒店对面港湾停满的白色的铁轮还是永远留在了我的脑海;虞教练的悉心指导、与姜师傅的斗嘴、学员们的嬉笑怒骂的快乐将永远留在心底!

    小洋口,再见!     

  评论这张
 
阅读(101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