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羡慕小方,羡慕唐老师——读《小方的故事》有感   

2011-06-16 09:49:40|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不认识小方,但我知道他的一些事儿;我不认识唐老师,但我知道她的名字。对小方和唐老师的了解源于《每个孩子都是故事》中唐燕老师的教育手记——《小方的故事》。故事很长,整整25页,当我看到中间时感觉有点没有耐心,忍不住翻翻看看后面还有几页,但是当我读完唐老师和小方长长的故事,说不清什么原因。故事很多,一个一个的,从他们第一次见面一直到唐老师为人母,不当班主任、休产假、不教他;小方也从一个初一的学生毕业后,离开了初中校园,成为一名职高生!

       之所以被唐老师和小方的故事打动,或许是因为他们的浓浓的师生情,也或许是因为最后故事中要他们角色的转变。

      他们的情谊刻骨铭心:可以说唐老师在小方身上倾注了太多的心血,有小方在的每一天唐老师都是水深火热的,小方简直“十恶不赦”:母亲说老师亲切,小方偏说老师皮笑肉不笑;开学仅一周就被搞得头大——黑板擦分尸、门锁被摧残、从三楼往下扔同学书包,对数学老师大不敬,甚至为了老师的一句话跳楼……可是有小方在的每一天回想起来也是开心的,小方尽管皮,但是对唐老师却是有着深情厚意:他全然不顾去跳楼就为了让唐老师看得起他;他将唐老师邻居家门口放满了垃圾,就因为那个邻居将垃圾扔在了他最敬爱的唐老师家的门口,他要为老师报仇;还有,当唐老师不教他们了,当“准妈妈”时,他给老师送孕妇奶粉;在离开中学,离开唐老师后,每月给老师打一个电话……正如唐老师所说:“孩子对老师有着这样的一份情谊,做老师的还有什么奢求……”

       几年过后,他们的角色转变了:小方上职高了,小方依然每星期给唐老师电话,有一次小方在电话里求助:请唐老师说服他妈妈让他回家,唐老师急了,小方反倒笑着说:“唐老师,这么多年了,你还这么单纯呀!”说这话时,小方在唐老师面前俨然已不是那个刚进初中的小小男孩,而是成了一位大哥哥,而他面前这位曾经严肃的令他无比尊敬的唐老师仿佛成了他的小妹妹。生活就是这样,孩子们在慢慢长大,而我们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变老。当他们还是学生时,我们是这样的高大,甚至是孩子们心中的偶像,可是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们正以我们无法估计的速度快速成长,包括他们的心理,包括他们的身体。相信,此时如果小方和唐老师站在一起,看上去高大威猛的一定是小方,而那个看上去要保护的却是小方心中曾经无比高大的小唐老师。

      我相信,小方是唐老师心目中的巨大财富,不管唐老师教了多少年书之后,小方永远是她教育生崖中最重要的故事。我也相信,唐老师是小方的贵人,正因为有了唐老师,小方的初中生活才如此难忘,也正是有了唐老师,小方才不会那么自私自立,心中才会有爱,才学会关心别人。

     很羡慕小方,遇到了他独一无二的唐老师;很羡慕唐老师,可以和孩子一起拥有这样一份永久的美好的回忆!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