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总有一些句子照亮心房(三)  

2011-09-14 22:22:14|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如果不历经挑战,你就不会得到学习和长进。

     挑战面前不犹豫,勇敢接受,舍得花时间,舍得下功夫,一定可以让自己快速成长。没有什么可怕,坚持去做就行了!

     2.教的过快以致于超出人们的接受水平,也会给自己带来苦恼。

       开学至今已有两周,可是还是没有找到课的感觉,内心很着急,是自己太累了吗?还是孩子们还没有完全找到状态,还是教得太快了?或许是这样,开学到现在一直是这样,按照备课计划每天往前,一篇课文两教时就搞定,每次为了赶路总是点到即止,都不能完全走进文本,和文中人物对话。“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是旅游,需要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语文课的节奏再慢一点,给孩子读的机会在多一点,给孩子感悟的时间在长一点,或许慢慢就找到了和文本对话的状态!好想去哪听听课,高年级的课真的有点不太适应。

     3.要改变孩子,先要改变自己。——卡尔。荣格

       又是语文课,教室的又一个座位空着(大概又是早读被数学老师喊去补家庭作业了,尽管昨天和数学老师交涉过,没想到……)昨天也是这样,可是昨天看到空空的座位气不打一处来,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今天,没有大骂,而是改变自己,告诉昨天没有在课堂上今天在课堂的两位学生:看到你们坐在教室上课真好,你们昨晚的家作如数完成了真好,我们是一个整体,老师不希望班上少掉一个人。大概是因为表扬了,那个叫做鹏的女孩子很开心,发自内心的快乐,我喊了她来当小老师读课文,她读得很认真,很动情,我也笑了。正巧,那个补家作的孩子急急忙忙赶来教室,我朝他笑笑:“欢迎你回来,你回来我们的课堂就完整了。”孩子不好意思地走进了教室,课继续着……魏书生说:“你把孩子当作天使你就每天生活在天堂里,你把孩子当成魔鬼你就每天生活在地狱里。”换一种方式,调整自己的心态,找寻教学的快乐,并将快乐传染给孩子们!尽管如此,内心还是有一种期望迫不及待:孩子们,家庭作业是你们的责任,但愿及时认真完成!

     4.降低身份,与孩子眼睛相平凝视,有时真的需要你降低到坐在地板上。

       真诚的把孩子当作朋友,让他感受到你对他的关心,孩子会为了不让你失望而去做个好孩子。

     5.犯错说明孩子需要得到帮助,而不该对其错误行为进行处分和嘲笑。——玛卡。科林斯

       很多时候面对别人的错误,我们选择的都是严厉的责骂,并且一直如此。这样的句子让人醍醐灌顶,是呀,谁会不想做好孩子蓄意破坏呢?有的时候犯错他只是不良的习惯造成,很多时候也是无心之过。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要让孩子知道犯了错就得承担,就得受到惩罚。孩子犯错多关注孩子犯错的原因,而不是犯错之后的惩罚条例。

      6.有些人成功是命中注定,但多数人成功是因为他们抱定了必胜的决心。——奥斯汀。奥梅丽

      7.一扇幸福之门关闭时,另一扇门又打开了,但我们常常盯牢关起来的门,却忽略了为我们开启的一扇门。——亚历山大

      困难来临时,客观地看待问题,学会找到事情的利和弊 ,养成这样的习惯后,相信不管什么问题出现在面前都可以让你很平和的对待。

     8.没有了热忱的态度,什么大事也做不成。想知道为什么你的班级似乎让人生厌吗?互不努力振作自己的精神,表现一番大展宏图的气氛,看看你的学生也是否深受影响。

      教育需要激情,需要爱,没有爱,教育就像一潭死水。

      9.介意别人对你行为的看法,但要重视自己怎么看自己。

      10.启蒙教育开始,就应该让孩子体会到发现的乐趣。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