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改变生命行走的方式——静能生慧  

2011-09-16 22:46:3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疯狂的热,挤满学生的饭堂里充满着难闻的汗臭味;饭,超级的烫,学校突然停电了,那本早就蒸熟的饭才刚刚出炉,教师们正一只只的将饭桶往班级里送;饭堂里,超级地吵闹,大部分的孩子正用勺子拼命地敲着饭碗,一副乱糟糟的场面。我站在我们班孩子用餐的餐桌旁,他们正安静而有序地用餐,没有喧哗,没有推搡,更没有那难听的敲碗声。如果是以前,我相信我们班的孩子也会这样,因为在我们班上不缺这样的唯恐天下不乱的“苗子”,甚至说我们班上有太多这样唯恐天下不乱的男孩子(上学期美术老师上课是上不下去了,班上几个男孩子总是浮躁得不行),可是现在他们的表现很好,他们或是优雅地享受着美味的鸡腿,或是悠哉的喝着汤,尽管此时他们碗里的饭还没有。看着孩子们安静用餐的样子,我欣慰地笑了,孩子们表现真棒!

         就在几分钟前,饭堂的门终于打开,在餐厅前面等了一会儿的几个班的孩子们便像潮水一样涌进了饭堂,或许是在强烈的三四十度的阳光照射下晒得久了,孩子们有些许不满,也或许是看到碗里没有饭,便各自找乐子了。进了门,找到自己的用餐工具便拼了命地敲打起碗和勺子来。关门到开门仅仅几秒钟,整个饭堂里孩子的状态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无法控制。开门的刹那,我和孩子们正站在饭堂的后窗外面,太忙了没有拿手机看消息,就不知道午饭推迟的事,所以早早就来了,天气太热,便带孩子们躲到了饭堂后窗门外,因为有饭堂的遮挡,背阴处有着丝丝清凉,再加上围墙外是高大的树木,那背阴的地方就比阳光下至少低了十几度。还算凉快,我提醒孩子们天气太热,少说话,心静自然凉。正巧上午教了《秋天》,文中写:“秋风在田野里打滚,秋风在小路上奔跑”,我便带孩子去了走道最里面,让孩子们感受“秋风在脸上轻舞飞扬”的情景,孩子们果然安静了许多,没有了孩子们的嘈杂声,果然我们就可以感受到那丝丝凉风了,很惬意,也凉快了许多。可是就在我们耐心等待时,震耳欲聋的声音瞬间传来,就出现了先前的一幕。我的心情一下子变得烦躁,皱起眉来,我可不许我的孩子也这样。       

          看着眼前的画面,我突然想到《苹果与粉笔灰》第4个故事——《有序行走》,弗罗拉老师总喜欢给孩子们上这样一节课:当高年级的学生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大吵大闹穿越厅堂朝她教室走来时,她就会向她的孩子指正:“瞧这个班,让我们做给他们看,该怎样正确有礼貌地行走。”于是,她的孩子就会个个自豪地挺直腰板,精神抖擞且安静地走过他们学长的身边。能够想象弗罗拉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踏着坚实有力脚步行进的场面,那真的是一个最优雅好看的场面。于是,我让体育委员整队后,平静地问孩子们:“孩子们,这样敲碗的声音好听吗?”“他们的行为你喜欢吗?如果是你,你怎么做?”“好,就让我们做给那些粗鲁的没修养的人看吧!”孩子们果然以同样神气无比地走路姿势从食堂后门静静走过,不带走其他班级的一点浮躁与喧嚣!或许我们的孩子需要我们像弗罗拉老师一样引导,让孩子们冷眼观察世界,观察其他人的行为,发现他们身上的不和谐,并以此为鉴,追求完美的自己,调整正确的行走方式。

       “你在生命中行进的方式正是你能传承给学生的最坚实有力的东西!”“静能生慧”,如果我们的孩子也能在用餐时、做操时、排队时、晚散时再安静一点,该有多好!期待中……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