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那些杨主任教我的事儿——我与《永远的白衣战士》(四)   

2012-03-15 07:20:0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紧绷的情绪终于得到放心,我终于将准备了一周的课——《永远的白衣战士》和我们班的孩子呈现出来了。那天听课的人比预想中要多几位,除了来指导的师傅,其他个个年级也有来听课的。上完课去和师傅交流,师傅说课还行啊,孩子们水平很高,语言表达能力和朗读能力都还可以。课后询问听课的同事们,他们说课挺清楚的,蛮好的!他们是鼓励,我听得出来。其实就我自己上课的感觉而言,我感觉还是一般吧,那天呈现的效果是比在其他班级稍微好一点,但是上着上着,在课上的四十分钟内我一次次产生这样的感觉:很多时候我都处于和回答问题的的孩子进行一对一交流中,孩子们明显是跟着我的节奏在我的追问下步步深入了解人物品质!可这样的形式应该与“学程导航”是背道而驰的。

         说句实话,关于这节课或许是我以往几次公开课中花费精力最多的,也是感觉最不好的。之所以感觉不行是因为以往几次试教都感觉不对,在正式上课前一晚,反思来反思去,觉得可能这篇文章不适合"学程导航"的教学模式。或许“学程导航”更利于运用到说理文,说明中,什么事?什么理?怎么理解?甚至写景文,写了什么?怎么写?……《永远的白衣战士》是一篇反应护士长叶欣高尚品质的通讯,通过四件事例反应叶欣“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机器全速运转着”。文章采用倒序,开始一小节人们深情回忆了叶欣确实,试教时,每次音乐一放,学生一起读,感觉课堂氛围就特别好。可是说完,一出现学习单自学,音乐戛然而止,感情突然间就断了,每次我自己的心情也跌入谷底。自学过后就是交流体会,试教时,孩子们就是不愿交流,课堂一下子陷入安静。碍于“学程导航”以学生为主的理念,我不敢多言,因此课堂一度成为几个孩子的舞台。

        一下课就和师傅进行了交流,也带着自己的关于“学程导航”和文章体裁的关系的困惑和师傅交流,师傅说:确实这样的课需要老师一步步的引导,只有一步步深入引导,孩子们才会感受到人物形象的高大,人物品质的高尚,所以这节课的内容决定了这堂课的教学方法。之后,师傅告诉我:当今的语文教学应从“感悟式教学转向表达式教学”,就是在教学时除了引导孩子感悟文章内容、语言,还要关注这篇文章的表达,也就是怎么写的。确实,这篇文章是围绕中心句“高风险,高强度,高效率,叶欣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机器全速运转着”通过四个事例来说明的,另外在写的时候抓住了叶欣的语言:“这里危险,让我来!”和抢救梁先生的一系列动作来反应叶欣舍己为人、忘我工作的品质。这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文章中抢救梁先生的那一段“将病床摇高,给予面罩吸氧,静脉注射强心药,检测心率血压……一系列的动词短语,还有“永远”的白衣战士中“永远”这个词的理解,这些都应该和我关注到的“热爱的岗位、战友、和亲人”这句短语一样进行深层次的教学。确实是这样,学以致用,在今后的教学中除了关注“得言”“得意”更要关注“得法”!

    另外,本节公开课发现如下不足:

      1、自己过于放松,开始部分说错一句话,并且一句话说了三遍才正确。猛然想起去年公开课时,也是刚开始的三句话内出现暂时遗忘。一次是偶然,两次就是必然,以后公开课一定熟记课的开始的几句话,以防再出现类似问题。

      2、学生和平时比较,在引读时比我的节奏也总是慢了半拍。这与孩子上的公开课的多少有直接联系,有机会积极为孩子提供表现的机会。

    3、在这节课后,我突然就感受到了高年级语文课的感觉了。语文课再也不能像低年级一样,读读词语,填充式练练说话,课文朗读好就好了。很多时候都需要孩子默默地思考,课堂上需要孩子们谈读文章后的体会。在那个正式的公开课场合,似乎爱发言的越来越爱发言了,沉默的人更加沉默了,并且前者人数越来越少,后者越来越多。课后统计,发现有些孩子一节课没有回答一次,甚至没有举手一次,要关注这些课堂沉默者!让孩子们乐于表达,才能上出精彩的高年级的课。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