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那灿烂的笑——我读《番茄太阳》  

2012-03-27 20:23:50|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越来越喜欢这样的文章,语句简洁,朴实无华,但却令人感动。或许是昨天三个小时的琢磨感悟,让我越来越喜欢明明,越来越喜欢卫宣利的《“番茄太阳”》。

明明是个盲童,她是那样的安静、天真、可爱、乐观。早晨,卖蔬菜的爸爸妈妈忙碌时,明明就一个人安静地坐着,尽管没什么事可做,但脸上始终微笑着;每当中午,爸爸妈妈空了一些后,就开始通过让明明抚摸来认识各类蔬菜,摸着蔬菜的明明一边摸,一边咯咯笑,明明的笑容是会传染的,坐在旁边的妈妈也笑了。可当我们仔细想来,其实,明明的生活并没有像他的微笑一样快乐。明明是盲童,生来就没有看过五彩的颜色,即使认识蔬菜那么简单的事明明做起来也很难。因为是盲童,明明生活非常不方便,不能自己拿碗,不能自己倒水,更别说认字读书了。但明明却是那样的快乐,因为明明的笑声,“我”开始注意明明,明明的外貌是那样的惹人喜爱:乌黑的头发,象牙似的皮肤,精致的眉毛,每每笑起,明明如同降落人间的天使;明明是那样的容易快乐,当自己知道太阳像番茄,明明“咯咯的笑声银铃样清脆,并且“一串一串追着人走。”从独处时的微笑,到给家人带来快乐,至给“我”带来快乐,直到最后给所有认识的人带来快乐,原来,明明的笑真的会传染,明明的笑渐渐改变了“我”,驱散了“我”心底的阴云!

作者卫宣利,文中的“我”同明明一样,也是残疾人,课前搜集到资料,17岁那年我在车祸中失去了双脚,终于我能用拐拄着拐走,但因为父母为我安排了婚姻,我逃离到这个城市,但我生活的并不快乐,我整日躲在阴暗的小房子里,埋头写作,我的生活很艰苦。因为残疾,我悄悄将自己封存,尽量避开别人,即使上菜场也是选择在人少的地方过去,避开众人异样的眼神。幸好,在那个中午,我邂逅了明明的笑,一边摸蔬菜一边咯咯地笑。我的心开始温暖起来。原先我从不关注的外界渐渐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开始注意上那个有银铃般笑声的女孩。女孩好漂亮,但是看着女孩,我的心隐隐心疼:这么可爱乖巧懂事的孩子怎么会是盲童呢?因为明明的笑,我开始渐渐和外界有了接触,我终于发现世界上还有一点美好的东西。我开始注意生活中的美景,那天“接连下了几场雨,终于晴了。阳光很好,绿空如洗,绿叶绿得发亮。”我开始感叹:“是呀,太阳总算出来了!”明明的笑容终于驱散了我心底的阴霾,我开始和明明以及明明的爸爸妈妈开始有了更多的交流,明明的笑声像银铃般清脆,感染了市场上、周围所有的人。因为笑得多,明明的笑像我昏暗小屋里射进的光线一样驱散了我昏暗的心情,带给我许多的快乐,我渐渐打开了心扉,和明明快乐地生活在一起,我们谈云、谈雨……明明的笑脸是那样的灿烂而美好,总是给我希望和温暖。我的生活中不再只是自己,我开始渐渐打开心扉,真正打动我的却是那天,明明告诉我:“阿姨,妈妈说我的眼睛是好心人给我的。等我好了,等我长大了,我把我的腿给你,好不好?”她的小嘴呼出的温热气息拂过我的面颊,我的眼泪哗地一下子流了下来。从此,红红的“番茄太阳”一直挂在我的心中,温暖着我的心。

 明明的笑脸终于将我心底的阴霾全都驱散,我开始积极而又乐观快乐的活着,我不再一个人孤独地活着,我开始给自己的爸爸妈妈打电话,告诉老人家我生活的很好;我开始选择在人多的时候去菜场,认识更多的人;我开始和那些残疾人们说话,告诉小女孩明明带给我的感动与快乐,并将这份快乐传染给他们;我开始认真的写下这个故事,让所有人知道,一个人心中就拥有了快乐,就拥有了幸福和快乐……明明的笑改变了我,打开了我的心扉,开启了我的心灵!

很简单很朴实的语言,但不失为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生活中总是有那样一些平凡的人物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快乐,“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