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教语文,真好!  

2012-04-21 21:46:1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常觉得教语文是快乐的,因为课的内容决定了课的丰富内涵,它让我们变得感性,让我和孩子们们获得了丰富的情感体验。

       那天执教《第一次抱母亲》,因为自己有一个好妈妈,所以对于“母爱”内心总是有一种敬畏。课前精心设计了教学,制作了精美的ppt。首先是与文本进行对话,孩子们随作者张炜月一起感受母亲的伟大:母亲住院了,换床单时,我抱起母亲,“我没想到母亲这么轻。”确实,“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总是手里拉着我,背上背着我妹妹,肩上再挑100多斤的担子翻山越岭。这样年复一年,直到我们长大。我们长大后,可以干活了,但逢有重担,母亲总是叫我们放下,让她来挑。我一直以为母亲力大无穷,没想她是用80多斤的身体,去承受那么重的担子。”我引导孩子们做了一道加法:“我+妹妹+100多斤的重担+翻山越岭+年复一年+总是+……=”引出母爱的伟大。接着,引导孩子进行说话训练,想象母亲还会承受那些生活的重担:  “过年了,我和妹妹嚷着要穿新衣裳,我们根本不知道家里只有仅有的几块钱了……”  ”我得了重病,连续三天高烧不退……”孩子们的回答很棒。

        课的最后,在毛阿敏《烛光里的妈妈》的音乐背景之下出示一张张照片,并且深情讲述:“怀胎十月,妈妈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艰难,但是妈妈好开心;我们出生了,成了家中的小太阳,一家人那么快乐;我们依依呀呀学语,最兴奋的是妈妈;我们迈开脚步学走路,是妈妈的手在前面指引;渐渐我们长大,我们成了妈妈生活的全部,她们放弃了自己的生活,陪着我们做喜欢的事;我们生病了……”一张张图片依次走过,教室里静极了。音乐继续,图片继续,我一抬头,赫然发现男孩杰的眼眶内一霎那(或许真的只有0.01秒)充满了泪水,泪水顺着眼角留下,杰下意识的用自己的左手食指小心拭去。可是依然是一瞬间,眼眶内再次涌满了泪水。或许是孩子想起了什么,或许是孩子感情的瞬间爆发,但那一刻,孩子的表现真的令我感动,我知道孩子们懂得了“母爱”的分量……

       昨天执教《“蚁国英雄”》:游客不小心使草丛起火,火苗“如项链一样瞬间将一群蚂蚁包围”,缩小的包围圈内已是“黑压压一片”,突然,蚂蚁们扭成一团,像对面河岸突围,“蚁团滚动,并不断有外层蚂蚁被烧焦后爆裂的声响,但蚁团却不见缩小”。课讲到这儿时,我的语气有些激动,孩子们个个专心致志盯着我。我问孩子们:“读着,读着,你们眼前仿佛看到(听到)(闻到)了什么?你想问(说)什么?”向来不太举手的嘉琪举起了手:“我仿佛听到了外层蚂蚁被烧焦后身体裂开的声音,我想问:蚂蚁呀,蚂蚁,是什么力量让你对那熊熊烈火竟然无所畏惧?”一石激起千层浪,孩子们的回答精彩极了:“为了里层的蚂蚁可以继续生存下来。”“为了蚂蚁国不被灭亡。”“为了蚂蚁国的明天。”“为了让其他蚂蚁活下来,他们选择了舍己救人”………再次朗读时,瞧,孩子们眉头紧锁,表情是那样的凝重;听,他们的声音抑扬顿挫,齐读的声音是那样的有感染力;看,他们朗读时摇头晃脑,举手投足是那样地投入。我知道孩子们被小小的蚂蚁震撼了。

        课,继续,“显然这外层被灼焦的蚁国英雄们至死也不松动分毫,肝胆俱裂也不放弃自己的岗位!”“不放弃自己的岗位,什么岗位?选择这个岗位意味着什么?”“为什么称它们为“蚁国英雄”?”“河面上升腾起一层薄薄的烟雾,这烟雾是什么?”“在那次劫后重生后你能想象蚂蚁们的生活场景吗?”“孩子们,让我们一起牢记这句话:世界上称得上伟大的东西,往往不是体积,而是精神。”在我一系列的问题和孩子们的回答中,我们的心灵收到了洗礼。课结束了,但是嘉城——那个平时不太喜欢学习的孩子这节课回答是那样的棒,诵读是那样的投入;还有杰——那个对于作业向来不感兴趣的男孩,问的问题是那样的有价值;还有甜甜、天乐、佳月、箫等女孩的表情是那样的深情,还有张磊看上去那样的弱不经心,但朗读时是那样的激动……

     总有一些课文触及我的内心,总有一些孩子令我感动,教语文,真好!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