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课堂的主人——《黄河的主人》教后杂记  

2012-06-05 14:03:5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坐在回学校的车上,清凉的风吹过我的发梢,有一点点疲惫,有一点点失落。两小时之前,我刚刚在SYXX的教室里和SX的孩子合作上完了《黄河的主人》,同在课堂的还有与我“青蓝结对”的师傅——SX学校的教导处主任。

  向来觉得课堂上能够随机应变是很好的事情,所以对于熟记教案这样的事情我是不屑的,因此工作的12年内几乎没做过这样的事情,唯一有记忆的是第一次去海门赛课。那一次上课是在00年的11月份,在师傅徐老师的指导、部分学校弃权的前提下,参加工作仅仅2个月的我拿到了去海门参加科学赛课的机会。因为设计大多来自于师傅,所以在知道决赛之后每天晚上的任务就是将上课的教案温习一遍。所谓就是便抄边背,而后边说边默。昨晚坐在书桌旁熟记教案的时候,突然间就想起了12年之前。

执教的课题是《黄河的主人》,第一次试教时,同事们都不太喜欢我的设计,要求我考虑从整体入手,从中心句入手。花了半天时间设计教案,制作ppt,再次试教时,同事们对我的设计还是很赞同的,认为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因为试教时的丢三落四,语无伦次,那天晚上花了时间去强记,所以今天上课时对于教案上的过渡语言非常的熟悉。尽管师傅说因为“六一”和周一早读课有事,孩子们只读了两遍,第一教时也没有上,也就是孩子们对文本根本就没有非常熟悉就进行了第二教时的教学,但是,应该说还行吧,大部分孩子还是跟上了我的节奏,走进了文本。

课刚上完,我就粘着师傅评课。师傅说课的设计非常好,从中心句入手,抓住重点词,依次了解黄河、筏子、艄公、乘客,课的条理性很强,重点也很突出。另外,从关注写人的正面、侧面的方法指导到合作学习的先自主学习在根据提示小组交流,方法指导非常的有效和到位,真正做到了“得法”,教学时也关注了书本中的重点词语,抓住重点词语进行了教学,也结合课文内容进行了成语补充、语言训练,注意了“得言”;除了了解艄公的品质,在最后升华了主题,鼓励孩子自己去勇敢面对生活的困难,注意了“得意”;还包括课上注意运用音乐,启发孩子进行想象,语言描述进入情境这些都非常的好!看的出来这节课是花了心思的,但是当这所有的一切都非常完美以后,那么课的容量就很大,因此在教案实施时就显得有点“赶”!

确实是这样,我自己也发现了。通过试上,同事们都提醒我课的容量很大,应该用差不多15分钟将黄河和筏子全都结束,以便将时间留到最重要的部分,突出重点。为了让孩子们在单位时间内更有效率,我精心设计了学程单,孩子们合作交流时也进行有效对话,(这一点也得到了师傅的表扬)。我牢牢记住同事们给我的建议——点到即止,当一个孩子回答之后,我马上出示正确答案,课堂匆匆忙忙的。也或许孩子们对文本并不是很熟悉,这样点到就止的课堂让部分孩子变得沉默,之后,甚至有几个孩子思想上开始不集中,游离在本文和课堂之外。同样担心时间问题,课堂上我并没有深思,任他们游离,而带着其他孩子前行。

之后,我听了实小SXX老师的课,因为孩子的表述不到位,她花了差不多二三十分钟讲了筏子,之后完成了艄公、乘客的教学,没有写话训练,也没有主题提升。师傅点评时提醒我,其实沈老师和孩子们互动得非常好,非常有效地和孩子进行了沟通,将孩子引到了教师心目中的理想课堂境界!有吗,真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说句实话,我还真没有特别在意。 和孩子进行有效对话?工作第十三年了,很多时候我常常关注自己课堂上要教什么,要让孩子们掌握什么,很少思考怎么教,尤其是针对每个孩子怎样有效地引导!很多时候在等待孩子们攻克难点时,我也往往静不下心,放慢不了节奏。只要有少数同学的回答和答案差不多,我就见好就收,将标准答案公布在黑板上,让孩子们记在书本上,通过反复讲解、理解最后达到识记的过程。尽管之后孩子们就这道题或许也掌握了,但是现在想来,这一点是多么可怕呀!孩子们一定渐渐习惯于出现问题时静等答案,习惯老师将“嚼碎的东西”喂给他们吃。尽管乍看一下,这节课是因为受到公开课时间限制的客观原因没有让每个孩子思考,没有和每个孩子进行有效对话,但事实上,往深处看,是我一直没有和孩子有效对话的习惯,不知道怎么引导也没有足够的耐心!

  "教,而后知不足!"如何和孩子有效交流,如何做到循循善诱,这将成为我今后要关注和努力的方向。相信只有关注孩子的表达的课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课堂,只有能和孩子有效对话,孩子不管说什么都能有效引导的老师才是真正的课堂的主人!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