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2012-06-08 23:27:0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献给那个爱笑的男孩

 走进阶梯教室,“小龙人班”正准备“完美教室”展示。在那一群穿着校服的孩子中,我一下子就因为男孩的笑容而找到了他。男孩依然瘦瘦小小的,一脸灿烂无邪的笑容,和我五年前第一次看到他时没什么两样。笑容好甜,很美,让人心醉也让人心碎,突然想到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是降落人间的天使。”是的,孩子,你就是天使。如果没有你的魔尺表演,或许我不会在这样的夜晚把你想起;如果没有你的表演,今天下午我不会如此心潮澎湃,激动地想哭!

和男孩的认识要从五年前说起,那年9月1日,我和男孩相遇了,他坐在了我的一(2)的教室里。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脑袋,长得很可爱。最令人难忘怀的是男孩的笑,每时每刻都那么灿烂。我很奇怪,当其余孩子紧张地注视着老师,观察着环境,男孩怎会如此轻松?所有孩子坐定,同事走进了教室,拍手大叫:“原来在你们班?”我问怎么了?同事告诉我这个8岁的男孩是她的邻居,并讲了许多发生在他身上的“趣”事。      

我将男孩喊到身边,开始询问:“你叫什么名字?”男孩依然笑得很厉害,但什么也不说。同事提醒我用家乡话。我小心询问,男孩听懂了,笑得更快乐了,头往我这边一扬,眯着眼傻傻看我,用并不清楚地勉强听得懂的家乡话告诉我:“cun——yang!”同事们笑了,我愣住了。一个八岁的上小学的孩子,竟然听不懂普通话,竟然不会完整地说自己的名字。“你上几年级了?”同事追问,依然是模糊的声音,反复想之后,男孩说得应该是“da——ban”吧。我终于明白,男孩的表情为何和其余孩子如此的不同,不禁暗暗心疼。这样的孩子,入学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每天的课堂对他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同样是来世上一回,为什么他就这么的与众不同。老天给了他可爱的外表,灿烂的笑,怎就忘了给他和其余孩子一样的智商?

过了两三天,校长了解新生情况,把一年级几个接受能力不是很好的孩子和我们四个一年级班主任喊出了教室。男孩还是傻傻地笑,还是一脸的灿烂,校长问什么他都不说。校长无奈地看着他,问:“哪个是你老师?”他看了一圈,“ta…”男孩从另外四个老师中找到了我,羞涩地指着我朝我笑,表情如同刚刚认人的五六个月的小孩。看着他那无邪的笑,我像打翻了五味瓶,不知道是什么滋味!

仅仅过了半天,我终于发现他确实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平时跟他无法交流,说什么他也不懂只是笑,不停地笑;上课的时候他就傻傻地安静地坐着,什么也不做;有时会拿个橡皮或是文具盒玩上半天,但不会吵人,笑眯眯地自娱自乐;午读时其他孩子看书时,他会拿出自己的纸用剪刀剪剪,用手撕撕。最有趣的是有一次中午,我们竟然发现他用一张大大的纸蒙在脸上,然后用自己的手指抠出眼睛、鼻子和嘴巴,还大声地唱着歌,带着“面具”跳舞,惹得我们几位一年级老师哈哈大笑!男孩总是这样乐呵呵地,不给我惹麻烦,还会给我们带来快乐。转眼一年过去了,副校长翻一年级孩子完成的试卷时,惊讶地说:“咦,哪个班的?这个小孩试卷上怎么没有名字,写个‘八九’干嘛?”“八九?”或许只有我知道,那“八九”表示的并不是数字,而是一个字。那一定是男孩的试卷,男孩写得“八九”其实就是他的姓——“仇”。男孩终于用一年的时间,勉强拼凑出了一个姓字,尽管拼得并不完美,但我依然开心无比,感到意外。

之后,我开始产假了,离开了一年级的孩子们,他们有了另外的语文、数学老师。产假回来,我教高年级也很少再见他们。有时会在校园里遇见,男孩依然会笑嘻嘻的朝我笑,我会摸摸他的头,叫他的小名:“chun yang”;还有一次他们老师上公开课,他就坐最后一排,就坐我们听课老师旁边,陈老师指着我问:“chunyang,你还认识她妈?她叫什么老师?”五年级的他依然笑着,有着和一年级时一样天真烂漫的笑容,但此刻确是羞涩的:“唐老师!”我好开心,男孩还认识我,正好口袋里有一块准备带给女儿的棒棒糖,我递给了他,男孩笑眯眯地接受着!看着男孩,我也笑了!

今天,“小龙人”班“完美教室”中“百变魔尺”节目中,当显示屏上出现男孩的名字我惊呆了:男孩也会玩魔尺?不可能吧?音乐响起,男孩和另外三位同学一起行动了起来,我大吃一惊!男孩的动作竟是那样的娴熟,再看男孩的表情,依然是笑呵呵的。两分钟不到,男孩已经完成了五个花样。前面的几位同学开始清楚地介绍自己的作品:编出的造型是什么?为什么想到编这个。我开始担心:待会儿轮到他介绍怎么样?男孩会普通话吗?他会怎么介绍?想到他上一年的那些事儿,我不禁为男孩担心起来。男孩真的行吗?我暗自为孩子加油,好期待。主持人将话筒递给男孩,男孩更开心,从他的嘴里传出了最最简洁的并不清楚的声音:“这是球,这是钥匙,这是……”或许对于孩子来说,说两句话远比微笑要难得多,男孩口齿越发不清楚,之后说什么我就听不清了。但尽管是这样,全场还是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是的,对于男孩真是太不容易了,他竟然也会编魔尺?我仿佛看到一朵花正悄悄绽放,那么美丽,那么绚烂!再看舞台之上,男孩自由地站着,两只手随意地放在背后,右手靠着腰,左手握着右手,依然一脸的灿烂,望着台上的他,我觉得他就是台上最闪亮的那颗星星,他就是一个天使,总是给我带来了快乐,幸福和太多的意外!

 掌声结束了,男孩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我依然心潮澎湃。男孩,为你高兴,现在无数个空余时间,你终于可以有一件感兴趣的事去做了;你终于用自己的行动获得了入学以来最隆重的一次掌声!男孩,你真棒,为你祝福!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