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至已经逝去的十月  

2013-11-04 11:59:1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真快,一转眼十月已经结束,孩子们进入小学已经两个月了。每一次站在月底的定点上,总会有一种使命感和危机感。毕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而时间又如流水般一去不复返。记得自己在新学期和孩子们第一次见面开始,就在内心下定决定:用一个月的时间使班级这辆车步入正轨,进入十月全面提速。如今十月已经过去,回顾走过的十月,喜忧参半。

                                                                 一、        教学

     十月份,孩子们结束了拼音的教学,本来以为拼音的知识点不多:也就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三张表格,vjqx的拼读规则,音节的拼写和分开,加声调等,但几次练习下来,发现孩子们掌握得并不好,尤其是思佳,昊洁,林芮,飞牙,湘君,子瑞,奕恒,向豪,欣怡等同学总是落在后面。而对于全班孩子而言,最难的还是补充音节词,根据一幅图补充没有写出来的音节,正确率是极低的,日后的教学一定要在识字教学中复习拼音的教学。

十月份学了拼音之后是字的学习。几节课下来,发现孩子们听课效率很低:三番五次讲的写某个字的注意点,孩子们就是不带脑子记不清楚,尤其是之前拼音学习落后的孩子,就是学得不认真;课上为丰富孩子积累,补充的一些成语读了几遍后,也只有部分同学能记住,并且运用;还有发现孩子们词汇量还行,说完整的句子就不怎么样,每次让孩子们用书上的词语联系说几句话,孩子们就产生了畏难情绪,只有零星几只手。

或许是孩子们太小,认知能力不强,平时为追求高效课的容量又较大,孩子们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孩子该学的知识不扎实。十一月份,教学内容需要做一定的调整,放慢脚步,学生课堂上的习惯亟待养成,听课效率需要提高!

                                                                                  二、阅读

     十月初,告诉自己,十月份阅读活动全面启动,为了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为了减少阅读的难度,我给孩子们选择了《亲爱的笨笨猪》这本书。到现在孩子们已经完成了整本书的阅读,那些个中午,我和孩子们一起阅读,快乐总是会充满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我和孩子们的脸上总是会洋溢着微笑。我是多么喜欢孩子们听故事的样子啊:瞧,小木昔,小凯雯每次一听到笨笨猪的故事就会小眼只放光芒,在她们心中故事一定是充满神奇的吧?瞧,家豪,皓,一听到老师提问总是会最快发言,参与度多高啊;更多的孩子脸上是快乐,就那么微笑着看着你,静静地听着,就连安安静静不太爱说话的妍名,湘君每次一讲到故事也都会直直盯着我,根据你讲的故事的情节欢笑,揪心,害怕……和孩子们一起在书中畅游的感觉真好! 那些个晚上,我用短信提醒家长每天坚持睡前阅读,看到孩子们从一个个字指读到现在能流利朗读,自主阅读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三、班级
    
十月初,我告诉自己应该让所有的孩子参与班级的管理。即使他们看上去还是有一点点小,但是一个岗位就是一次机会,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学会担当,让孩子们爱上班级。一个月下来,大多数的孩子还是很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例如妍名一到教室就知道扫门前的台阶;艺煊一进教室就知道去倒垃圾;涵钰一放下书包就去擦窗台;清理粉笔槽;还有子瑞,迪,敏瑾,潇涵,诗怡,佳欣表现得也是那么棒,能很好的完成自己的任务;另外,班干部们也已经很好的管理班级了:依婷能自主的管理孩子们排队了,露阳能及时提醒孩子们静息,还有亚辰,鵬辉的小队长当得也不错,语柔能管好晨读……大多数孩子在岗位中锻炼了自己,问题最大的是每天的桌子摆放,尽管孩子们在离开校园时能记得将凳子塞进去,但是那一张张东倒西歪的桌子看得真是让人心烦,显然排桌子的四个孩子无法胜任这样的工作,几次教下来还是没什么起色。只得用一节课的时间,让班上所有的孩子找到他所做的桌子的位置(横着,竖着都照参照物,对应点)尽管这一次花了我很长时间,但似乎只有这样的方式才是让孩子们能接受的,终于之后每天放学只要提醒所有孩子排桌子,再剩下四个孩子稍作整改就可以了。但红领巾的佩戴总是会有零星的孩子忘记,需要进一步提醒孩子们及时想办法,也需要提醒俞亚辰增加检查的次数。但愿下个月能继续评为“登攀班级”。  

     十一月份已经来临,期待自己能更好的调整自己,找寻到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期待孩子们有更好的表现。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