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闲言乱语话上课  

2013-12-19 21:40:1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久没有上公开课了,到新的学校,只有开学初,两位校长来听过随堂课,评价还不错。后来有一次局领导和校长来听过一次,但那一次表现并没有得到领导们的肯定,除了课上的比较扎实,常规比较好之外,需改进的一大堆。嗨,真的是这样,闭门造车挺可怕的,开学至今没有出门听过课,在学校也就听过两节语文课,其余时间全部关在自己的教室上课,也就慢慢习惯了安于现状,懒于反思。眼看,16周的日子近了,终于又要上一节公开课了,这几年锻炼得多了,对于公开课倒是不害怕。几年下来,上的课就那样:领导们说,不会差到哪;我自己说,不会好到哪,始终九十二三分的成绩吧。并且,每次觉得烦时,只要想起窦老师也提醒我们青年教师就要多上公开课的建议,就会坦然很多。当局者迷,青年老师都的课,真的需要别人来诊断诊断的。

随着周三的到来,第一次比较正式的亮相课开始了;随着9:30的到来,亮相课结束了。自己感觉还可以吧,应该还行,除了ppt中一首音乐没有如实想起,一个小环节换了秩序外,其余都还好吧!回想这次上课过程,发现课真的是需要好好磨磨的。周一自己试上,感觉也还行,就是第一次上,语言有些琐碎,沈老师提醒我练说很到位,朗读指导不太到位,尤其是重点词的指导,应该也能勉强挤进优课行列,九十吧。沈老师一语道破天机,好像自己真的是这样,一开始教一年级那会儿课堂上全都在朗读,今年教一年级好像练说得挺多的,居然忽视了朗读。周二试上,关注了关键词的教学,并请今天刚签订的师傅来指导。今年进入学校新签的师傅是我一直以来非常敬佩的语文老师,听过她的两节课,早就成为她忠实的粉丝。不管是她的才情,她的优雅,她的专业,她的处处教育的思想都深深地让我敬佩。所以有这样的师傅,当然要抓住机会请来指导一下。上完课,觉得自己还行,应该有九十一二分了吧!师傅告诉我,整体课的框架可以了,内容差不多了。但有些环节不太顺,需要调整一下,最主要的问题是读得形式层次还够,另外,一年级字的教学也要有足够的时间,前面不太重要的干脆砍掉。结束后,带着交流的纸反反复复的看,回忆交流的内容,又重新修改了教案和ppt,上完,自我感觉也还可以,好像比之前又稍稍进步了些!九十四五分应该也可以!

   课上完了,她作为学校语文学科的负责人,当着所有听课老师的面细细地评了课。她向听课老师们说,我的课真的很值得借鉴,很多方面真的做的很好。一年级的语文课就该这样扎扎实实地开展,例如多层次地训练朗读,抓住一个标点的教学,充分用好一个成语,一个关联词,学会一组反义词……说我做得真的已经很好了,但是课堂上还有几个小细节还可以做得更好!例如,孩子的脑海中出现“?”与“!”的混淆;例如孩子出现“雪白雪白的雪花”这样的短语,例如朗读的动作可以再放开一些,例如“传播花粉”这样的科学用词;例如孩子们的读书的声音还比较偏小,有待于改进……课堂无小事,事事为契机,教师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处理好课上的偶发事件!

送走了听课老师,我们单独评课,评的最后,师傅还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了三句特别让人激动的话。第一句话她说,整节课真的挺好的,应该算比较成熟的课例了,建议我好好整理,可以作为成功的案例,带到其余地方去上。听了这句话,我真的很欣喜,师傅居然给了我这么高的评价!她又说,尤其是在2-3自然段执教时,这20分钟上的非常扎实,非常有条理,层次非常清楚,读的非常到位,和昨天相比简直判若两人。我说,都是师傅指导的功劳。确实是师傅说了读,强调了读的作用,我改课时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的。师傅说,真的是我的功劳?我说是!师傅说:“如果真的是我的功劳,你今天这样呈现那只能说明你的悟性高!”听了师傅的话,真是让人喜形于色,其实不管是真心还是就是随便夸夸,我真的都非常高兴。这几个月平静的生活还真的需要一些自信与勇气。快离开时,师傅又说,没想到你们青年老师上课可以这么有活动?真的挺好的!仔细想来,师傅还是在夸我!直到现在想起这三句话还是倍感温暖呢,有时我们真的需要别人的鼓励,尤其是自己非常信任的,佩服的人的鼓励。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刚和师傅分开,就接到师傅的电话,师傅说真巧,正巧有个“师徒结对”“同题异构”的活动,她也想上上这节课。她让我准备再上,接到了任务,一部分是欣喜,好久没有尝到成功的喜悦了,但另一方面又有些担心,这一次是自己班上的孩子,孩子们的水平我是比较熟悉的,可是下一次,我又有多进步吗?但愿下一次呈现会更加完美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