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暖 暖——《只拣儿童多处行》教后记  

2013-02-28 14:06:0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铃声响了,我依然不想离开课堂,任由冰心老人的文字一段段出现在教室的多媒体屏幕上;下课了,孩子们没有分神,依然专注地看着屏幕。他们的表情是那么神圣,或注视,或深情诵读。屏幕上出现的是冰心老人的诗《纸船》,很有默契的,我从第一句开始诵读,孩子们就慢慢地加入,汇聚的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大……教室里似乎被一种神奇的东西凝聚着,我和孩子们完全沉浸在文字带给我们的独特感受之中。

《纸船》是今天学习的《只拣儿童多出行》的文章的拓展阅读,现在教室里诵读的就是这首诗。前天,知道自己要教这篇文章了,匆匆读一下,文字很朴实,很有亲和力;文章条理很清楚:写花,写孩子,两条线索就那么清晰地贯穿着全文。昨天,和孩子们上第一教时,一小节一小节地读,第五小节中的花真是灿烂,像“喷飞的花泉”,写的真美呀,有活力,有美感,花儿的怒放就在眼前;“春光竟是这样的饱满,这样的烂漫!它把一冬天蕴藏的精神、力量,都尽情地释放出来了!”“饱满”“烂漫”“蕴藏”“释放”,多好的文字啊,越发喜欢这篇文章。今天第二教时,再次和孩子们在文字中行走,越走越近,越走越深入,仿佛颐和园的春景,颐和园的孩子,颐和园明媚的春光就在我们的眼前,原来文字真的是有力量的!怎么这篇文章就那么好呢?文字中到底有什么?我一遍遍的读,一遍遍地再次回头细看……

文字中有画面。从颐和园门口走出的孩子,如同“大魔术匣子”飞出的“天使”;那些在知春亭畔的孩子,男孩,女孩,熙熙攘攘,谈笑风生,“叽叽呱呱”着,如同一个个小太阳,在阳光下嬉戏;还有那株盛开的海棠花,不管是“密密层层”的“多”,“淡红”的颜色,如同“喷花的飞泉”的姿态;还有那个“忸怩”地说着“好看”的“低头玩纽扣”的女孩;那个简单单纯的脱口而出“开的旺”的男生。简单几句话,孩子们的形象,春光的灿烂,海棠的绚丽就在字里行间有了生命。

文字中有快乐。颐和园“成千盈百”的孩子“闹嚷嚷”地从颐和园门内“挤”了起来,如同飞涌出的 “一群又一群”的“小天使”;知春亭畔,孩子们“东一堆,西一堆,叽叽呱呱地”,“小小的身躯上喷发着太阳的香气息”,孩子们多么像叽叽喳喳欢唱的黄鹂鸟在春光里歌唱,在春光里舞蹈;沿着湖边步行,一群一群的孩子和你“撞个满怀”,62岁的冰心奶奶并不生气,只是咯咯咯咯地看着孩子们微笑着……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在文字间,我们就和孩子和冰心奶奶乐呵呵地相遇了。

文字中有生命力。孩子们走出颐和园门口,就像“大魔术匣子”飞涌出的“天使”。孩子就那么一个个迈着轻快的步伐在颐和园门口和你擦肩而过,谈笑风生地走过颐和园的门。孩子们一定是“飞”出去的,不然怎么能称为“天使”呢?魔术盒里迸发出的应该就是一颗颗闪闪的五彩缤纷的星星呀,所以孩子们一定穿着花花绿绿衣服吧,不然颐和园门怎就变成了“大魔术匣子”?再看知春亭畔的孩子们,嘴里唧唧歪歪,鼻尖闪着汗珠,小小的身躯“喷发”出太阳的香气息。多有活力的孩子呀,像初升的太阳般可爱。还有那株“从树枝开到树梢”的,如同“喷花的飞泉”一般的海棠花;尽情释放着的烂漫的春光,孕育了一个冬天的能量就为了春天的到来。跟着冰心奶奶的脚步,沐浴着灿烂的春光,那走路一蹦一跳的孩子,那怒放的海棠花就那么真实地出现在了我们眼前,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明丽,有活力。 

文字中有大爱。冰心奶奶爱孩子,孩子们就成为了冰心奶奶眼中的“飞涌出来的一群接着一群的天使”;冰心奶奶爱孩子,哪怕孩子们因为玩耍早已大汗淋漓,汗味冲天,可是在冰心奶奶看来,那些孩子们就是一个个小太阳,身躯上喷发出“香气息”;冰心奶奶爱孩子,62岁的老人,看到孩子可能就远远绕开了,可是冰心奶奶看着狂奔的孩子就迎上去,和孩子们“撞个满怀”,摸摸孩子的头,拍拍孩子的肩,朝着孩子微笑着……那些花儿也像孩子一样,“欢唱活泼地,以旺盛的生命力,舒展出美丽的四肢”,花儿看得旺,赏花的人们也快乐起来。“这时候,感到快乐,别人看着也快乐!”

快乐,活力,爱果然是可以传递的,冰心奶奶爱孩子,冰心奶奶也爱花;孩子们爱花儿,也爱冰心奶奶;花儿也似乎爱赏花的人,越开越旺!花儿似乎就是春光,春光似乎就是花儿;孩子似乎就是花儿,花儿似乎就是孩子;找到花儿就能找到孩子,找到春天,找到快乐;找到孩子就能找到花儿,找到春天,找到快乐!到了最后,你似乎真的就忘了到底谁是谁,谁又感染了谁。只记得读完文字,神清气爽,温暖洋溢在身上的每一个细胞之内!

怎么就可以写出这样的文字呢?怎么就让我们那么爱这篇文章呢?“孩子们,你们喜欢这篇文章吗?”“喜欢!”我笑了!

            “伟大的诗人从来就不曾离去

                当我们涉足他们的影踪

               他们就在我们的诵读中复活了

               与诗人同行

               我们不会孤单……”

 我和孩子们在冰心奶奶的文字中,就那么愉快地和她相遇了……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