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味道(一)   

2013-03-14 17:53:5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阴雨天气几天了,难得的大晴天,阳光透过玻璃射进我们的教室,趁着孩子们英语早读这会儿,我批起了家庭作业。正专心致志时,突然一大把雅客黑话梅糖出现在我的桌上。咦?怎么回事?一抬头,男孩嘉正站在我的前面。见我抬头看他,他情不自禁抿了抿嘴,表情看上去有些胆怯,小心地把那把糖轻轻堆在我批完的作业本上,两只手慢慢地收回放到了身后!
       他来干什么?就在之前,我刚找他谈过话。班级之间的读书漂流第一轮已经结束了,可那天阅读知识考察时,检查摘抄作业时发现他和另一位女孩子居然才开个头,气不打一处来,一下子就撕了试卷。将那本未完成的摘抄扔在了他们桌上,告诫他们以后其他孩子阅读时就静息。眼看那些漏写的和另一个女孩子把剩余的全补完了主动交给我,唯独他一点反应没有,午读时间依然睡觉不读书。这样下去可不行!早读前我把他找来谈话,问他还打不打算完成摘抄了,他点点头。我问他打算什么时候补,他说尽快。我让他告诉我具体时间,他也很快表决心。见他开始有悔改之意,我知道之前的冷处理有了效果。我开始倾诉,说他这么少的摘抄也不写是多么不该,说他怎么伤老师心了。说完这一切他就回座位了,我也就开始埋头批作业了。没想到便有了之前这一幕。
        居然想到讨好我,不去想自己错哪里,还找这些歪门邪道来“贿赂”我?我有点生气了。“难道你认为犯了错给我几块糖就好了?我不要!”我坚决地说。我这么一说,那个男生的眼泪竟然“哗……”流了下来。“与其给我两块糖还不如给我摘抄作业呢,我确定不要!”再次强调后,他居然哭得更伤心了,眼泪鼻涕一直往下流。我倒是愣住了,这孩子怎么了?不是前两天他表现得挺平静的嘛,我以为他真的不在乎读不读书呢!看着眼前痛哭的孩子,我突然想到苏霍姆林斯基一直后悔的惩罚那个无意折断玫瑰花的叫斯捷帕的男孩的故事,和他那句名言:“学生的心灵如同脆弱的露珠,美丽可爱,却容易破碎滚落,需要老师的倍加呵护。”想到这,我忙问孩子:“怎么了?为什么给我糖?你打算用两块糖来减轻自己的错误啊?”“不是!我知道错了,老师,对不起!我伤老师心了!……”嘿,男孩越说越伤心,难过的还直闭眼睛,简直是泣不成声啊。原来你都知道啊,想到孩子窝心的话,我的心竟然暖暖的,忍不住想笑。再看孩子,孩子那眼泪竟源源不断,大有泪如雨下的气势。看来孩子还是好孩子,懂还是懂得,只是意志力差一点,我可不能再伤孩子心了。我连忙微笑着说:“好吧,如果那些糖块属于道歉,我接受。看到你的悔改之意我很开心。我多么希望你能尽快补完!”男孩使劲点点头!“那好吧,我就相信你,糖我收下,就看你行动了!” 看我接下糖块,男孩似乎轻松很多,擦擦眼泪鼻涕满意地下去了,开始读英语。

       呵呵……或许这就是孩子的方式,不是我们小时候惹好朋友不开心,也是会把自己最喜欢吃的零食送给对方嘛?看来他还是很在乎老师的,想到这些我微微笑了,再去看男孩,男孩早已经进入晨读的状态了,完全不像之前沮丧的样子。下课时,我惊喜地发现平时只往外冲的他这次却没走,安心补着摘抄。到了放学时间,他已经微笑着将所有的漏的部分补好了交到我面前了!看着男孩的笑容,我也忍不住咧开嘴笑了。忽然就很想吃那块糖,当着孩子的面剥开,轻轻放入口中,甜甜的味道夹杂着淡淡的酸。“真好吃!”我微笑着对孩子说。孩子不好意思地走开了,蹦蹦跳跳的身影看上去真快乐!

       我庆幸自己早上没有歇斯底里地发怒,我庆幸自己在关键时候想到了教育大师的名言询问了孩子原因,我庆幸自己没有因为怒气将孩子的糖块扔在地上,或是坚持着不收。我幸好没有因为自己的鲁莽而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细细品着糖块,那糖甜中夹杂着一股淡淡的酸,还真好吃。咦,那酸酸甜甜的味道,或许就是孩子成长的味道呢?也或许就是最真实的教育的味道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