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从道德概念到道德信念 ——读第四章《德育》有感  

2013-07-25 17:08:14|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德育,本章节中指出:“教他们在社会中,在人们中间生活——意味着教他们如何做出社会行为,也就是教他们如何为人处世。”具体的,身为教师,我们要传授基本的道德素养,具体让学生认识到以下五点:1、你生活在人群之中。你的每一个愿望都会影响到周围的人,因此任何行为之前想想给别人带去什么,是损害还是有益他人。2、你在享受别人创造的财富。我们生活所需的一切物质条件都是人民创造出来的,我们要懂得感恩。3、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幸福和欢乐。而学习是学生的主要劳动,去上学就是去上工。4、要做善良的、有同情心的人,要帮助有困难的人。5、对坏事不能置之不理,要同坏事、欺骗和不正义现象作斗争。
       以上五点,我们除了要让孩子们有这样的道德概念,更重要的是要使孩子们产生这样的道德信念。什么是道德信念,书上有详细的介绍——“只有当对真理的认识和概念的认识能深深地反映在一个人的精神世界里,成为他个人的观点,能激发出深沉的情感,同他的意志融合起来,并能在他的活动行为方式、行为举止以及对人对己的态度中表现出来时才谈得上道德信念。”要形成良好的道德信念,需要关注以下六点:
        1、道德信念需从上学第一天开始就培养,使孩子们看到的,从事的和观察到的都具有鲜明性,从而使他们很好地明辨是非。并且让这些道德认识伴随感情,让学生体会善良、正义、光荣带给他快乐,丑陋、耻辱使他不快乐、忧虑甚至痛苦。要通过在孩子们童年的时候引导他们做好事从而反复体验快乐,培养孩子道德快乐的情感。如果孩子们对于一些行为没有感情体验,那样孩子们只会漠视,而漠视的最终结果当然是自私自利。
        2、认识到通过劳动看待人和社会包含的情感的态度,是形成道德习惯的极其重要的条件。在小的时候就要教会他们尊重劳动,并且通过劳动不仅可以表现对创造者的尊重,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劳动是和懒惰在斗争,是改变世界的力量,确信劳动是追求共产主义献身义举。而劳动中通常饱含着困难,可以磨练人的意志,是形成思想信念强有力的手段。
        3、巩固孩子的道德信念需要借助那些人类道德文选中的为真理胜利而斗争的战士们的事迹。学校编著这样的书籍,通过少先队,青年团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提升学生的信念——对伟人的传记,举办早会晚会,朗诵伟人诗篇,歌唱赞颂英雄的歌曲,青年辩论会中对一些现象、概念进行辩论会……
       4、培养学生的义务感,敏感性和同情感。人道主义的入门就是让学生在精神上给别人温暖的时候,自己也能从中读到快乐。一个善于思考和感觉敏锐的老师,要将生活中的一些不幸的人和事的忧伤、苦难讲给孩子们听,影响他们的情感,引导他们关心别人。并在关心别人中体会到幸福。 
        5、培养学生的诚实感和荣誉感。对于现实不要去粉饰,不要去掩盖,无菌的思想智慧让学生心灵畸形。切忌用某些虚假高尚目的掩饰虚假造作,心灵双重化和两种“真理”。将一些公共物质财富防在人人都能看见的地方,让学生们勇敢揭露坏事。学生的怠慢和偷懒行为, 对待起来一定要特别严厉,毫不留情。给孩子们灌输这样的思想:剽窃别人的劳动成果(打小抄,抄袭)是极大的耻辱。你现在已经是小学生了,已经是一个劳动者,要让自己的行动对家庭、班集体和社会负责。
        6、培养男女青年的相互关系的道德美感。使每个青年严肃地纯贞地对待一个新生命的造就,要使他们像善待幸福的节日一样善待一个新人的诞生。要让每一个孩子头脑里产生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我能使父母带来快乐,没有我,他们就不能生活,父母给了我幸福,我要感激。为使每一个学生将来成为好父亲、好母亲、好妻子、好丈夫,是他们认识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人,是高尚的品德、荣誉和道德精神,是给人造福,为人创造美,同时使自己成为美好善良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