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让课堂活起来——学校“活力课堂”建设学习心得  

2013-09-18 10:04:41|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教学是教育的主阵地,它关系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关系到教师的专业成长,关系到整所学校的生存状态,所以理想的课堂建设是每所学校追求的目标。近期,学校在理想课堂专题推进会上,提出了理想课堂在我校的校本化是“活力课堂”。这里所说的“活力课堂”与教育局提的活力课堂尽管名字是相同的,但出处不一样。学校提出的“活力课堂”的主旨是 “活”,这与陶行知先生所提出的“活的教育”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陶行知认为“活的教育”具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活的教育赋予人的能力;二是活的教育传承活的精神。这两个意义正与新教育理想课堂的第二重境界(发掘知识这一伟大事物内在的魅力)及第三重境界(知识、社会生活与师生生命的深刻共鸣)是不谋而合的。

当这样一段文字出现时,对于我们了解学校的“活力课堂”建设还是有帮助的。开学到现在已经听取了学校的两节语文课,分别是陈主任的《船长》和盛老师的《认一认1》。尽管他们的年级不一样,一节是一年级,一节是六年级。两篇文章的题材也是不一样的,一节是识字课,一节是阅读课。纵观两节课,都很好地体现了学校“活力课堂”的观点,都值得我们学习。

盛老师执教的识字课《认一认》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教师能引导孩子,真正让孩子认识到语文这门学科的丰富内涵。具体表现在:(1)教学中,盛老师通过《仓颉造字》的故事引入,让学生明白我们中国的汉字最早的时候就是将一些看到的东西用简单的图形画下来,再将那些图形更加简单明了直观就出现了最早的象形字。因此,当“人”“口”“手”“足”“舌”“牙”“耳”“目”这些古汉字出现的时候,孩子们的思维是活跃的,他们不约而同地猜想这些简单的符号(最早的字)所表达的事物。这一刻,孩子们的眼神是闪着光芒的,是惊喜的,相信这些简单的符号会让我们的孩子眼前一亮,了解汉字的构成和神奇。(2)本节课上,盛老师除了让孩子们发现了最早的汉字的形成,在教学“口”时,盛老师提醒孩子们“口”还可以说成“嘴巴”,告诉孩子们汉字就是这么神奇,同样的东西,可以两个字去说,也可以一个字去表达。在教学“足”时,提醒孩子们注意“足”还可以说成“脚”,从而让孩子们认识到同一样事物可以用不同的一个字来表达。在教学“牙”时,孩子们扩词“牙刷”“刷牙”,盛老师又引导孩子们发现相同的字组成的词语,顺序不一样,表达的东西也不一样。(3)除此之外,在学习这些汉字的时候,盛老师还注意了让孩子们扩词,注意了拓展,让孩子们接触了一些成语“人山人海”“牙牙学语”等。 成语是祖国语言文字的瑰宝 ,在低年级的课堂上适时地补充一些成语,丰富孩子的积累,应该是不错的一种方法。这是孩子们经历的小学阶段的第一节识字课,纵观全课,盛老师很好地引导孩子们认识了这些汉字,而比认识这些汉字更有意义的是孩子们在和老师一起度过的这四十分钟里,不断惊讶于文字的形成和丰富的内涵,每时每刻都在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

陈主任执教的是《船长》,新课程标准指出“教师要善于用教材教”,暑期培训中也指出我们要习惯“用教材教课程”,什么是“用教材教课程”,我想除了知识的习得,还需要方法的习得,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陈主任在教学这节课时,首先选择了《船长》中第3小节进行自学:仔细研读船长的话,联系上下文进行揣摩,从中读出一个怎样的船长?在集体交流中,引导孩子们认识到读懂文章的语言要注意当时的环境,要注意深刻了解语言中人物的语言内容、说话的语气去了解人物。在学习这一段之后,老师继续追问:“学到这儿,你学习这段文字有别的什么收获吗?知道怎么去多好文字吗?”学生们很快知道,读人物的语言要从作者表达的内容,语气入手,结合当时的情境去读懂这些语言。掌握了学习方法后,教师再一次提出学习任务:继续研读船长的话语,联系上下文揣摩,从中你又读到了一个怎样的船长(注意关注……)这次的学习应该是指向性很明确的,用习得的方法去学习新的文字,真正打开语言文字的所包含的密码。孩子们从语言的简短体会当时的情况危急,从内容体会如果有序就会使每个人得救,体会船长的保护弱小,沉着冷静,机智,感悟当时所发生的一切。整节课中,教师引导孩子从一段文字入手去学习一种方法,再运用这样的方法去学习更多的语言文字,真正做到从实践中来,再回到实践中去。相信经历这样历程的学习一定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利于学生之后的独立学习的。除此外,陈主任教学时多处创作语言,让孩子将自己创作的语言和书本语言进行对比,从而感悟文字表达的准确性,书本语言的魅力,从而走进了当时的情境,真正使语文课的学习成为师生与文本与当时情境共鸣的一段旅程。

总之,一节优秀的语文课,除了有效的学习内容的建构,我们还要让孩子们引导感悟语文这门课程的独特魅力,引导孩子走进文本所描绘的情境,真正使每一节语文课成为知识与师生生命的深刻共鸣!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