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中年级孩子阅读书目  

2014-12-11 21:55:38|  分类: 名家指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年级书包中12本童书:

《彼得·潘》《波丽安娜》《绿野仙踪》

《青鸟》《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柳林风声》

《中国神话传说》《苹果树上的外婆》《一百条裙子》

《特别的女生萨哈拉》《时代广场的蟋蟀》《木偶的森林》

第二学段(3—4年级)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40万字

推荐书目(50本):

(中国部分25本)

1、大林和小林   张天翼

(一对孪生兄弟却变成了完全不同的人,一个成了肥胖愚蠢的寄生虫,一个成了真正的劳动者。想象怪诞,语言幽默活泼张天翼的《宝葫芦的秘密》也很神秘呢。)

2、寄小读者   冰心

(用书信的形式送来爱的温馨。)

3、严文井童话   严文井

(他的《下次开船港》让很多孩子知道时间的意义。)

4、高士其科普童话   高士其

(用诗歌的形式讲了很多科学的道理。很著名的有《我的土壤妈妈》等。)

5、陈伯吹童话    陈伯吹

(很有浪漫气息的童话。)

6、金近童话金近

(他的童话很像他的儿童诗,很优美。)

7、叶圣陶童话叶圣陶

(他的代表作品是《稻草人》,你知道这稻草人夜里看见了什么吗?)

8、小坡的生日老舍

(老舍写童话的语言依然生动幽默。)

9长生塔巴金

(世界上有长生塔吗?等你看完就知道了。)

10、中国古典童话精选

(看看古典的童话,你一定很惊讶与现在童话的不同。)

11、管家琪幽默童话系列管家琪

(包括《怒气收集袋》、《复制瞌睡羊》、《口水龙》、《捉拿古奇台风》等。是不是这书名,就够幽默的?)

12、中国幽默儿童文学丛书

(你《有老鼠牌铅笔吗?》,你知道吗。《我是一个可大可小的人》,《我的故事讲给你听》,《笨狼的故事》。这套》,《笨狼的故事》。这套丛书近20本,都是现在著名作家的优秀作品,本本都会让你捧腹大笑。)

13、《皮皮鲁传》《鲁西西传》郑渊洁

(这是作者创造的两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人物。你如果还不知道这兄妹俩,那真是可惜了,他们的故事很不一般呢。)

14、幽默三国周锐

(这是一套幽默的儿童文学作品,把中国古典四大名著都给幽默了一回。让你耳目一新。原来换种方式读书也很有趣呢)

15、魔法学校葛竞

(早在 哈里波特来中国之前,魔法学校就在中国开学了。米楠就是这学校的学生。还有另外的续集哟,值得一看。)

16、《李大米和他的影子》张之路

(“小布老虎丛书”里面有非常好的作品,读了一定让你开怀。〈我的妈妈是精灵〉〈肚皮上的塞子〉看见这名字就很有意思吧。)

17、科幻故事大世界

(科学幻想小说是从西方传入中国的吗?中国古代有没有科学幻想?看了这本书里的科幻故事,你会知道,中国古代有许多优秀优秀的科学幻想。)

18、三个小宠物 肖定丽

(可爱的小宠物也有很温馨的故事呢)

19、《魔塔》彭懿

(这是非常有幻想色彩的“大幻想系列”之一。这个系列还包括了《蝉为谁鸣》、《小人精丁宝》等名家作品。)

20、中国兔子德国草     周锐、周双宁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在是“快乐小子丛书”之一,这套丛书还有《无敌队不漏气》、《有个秘密告诉你》等,这其中的快乐读了就可以感受到。)

21、五?三班的坏小子 杨红樱

(在这些校园故事里,你也许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有人认为这本书的书名应该改成“三?三班的坏小子”。 你看完就知道是不是合适了。)

22、小老虎历险记 汤素兰

(小老虎遭遇的险情一定很刺激。)

23、鼹鼠的月亮河 王一梅

(夜里,两个孤独的小鼹鼠,坐在河边干什么呢?)

24、《小兵张嘎》——代代读儿童文学经典丛书 徐光耀

(这套丛书收集了不少曾经一直被传诵的作品,值得回味。)

25、马戏团的动物明星 沈石溪

(他被称为中国动物小说作家的第一人,中国动物小说之王。还有 〈虎女金叶子〉等)

(外国部分25)

26、两个小洛特 (德国) 埃里希?凯斯特纳

(两个双胞胎小姑娘,名字都叫小洛特,自幼天各一方,也不知道对方的存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们两个汇合到了一起,一起调皮捣蛋;分手时,又密谋窜换了角色,感人的故事就这么发生啦。)

27、苦儿流浪记 (法国)埃克多?马洛

(弃儿雷米富有传奇性和戏剧性的命运,一定会吸引你的。)

28、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法) 于尔克?舒比格

(一篇篇独立的小故事,很有趣味的插图。随便从哪儿开始读吧,每次你都能读到真正的故事)

29、小勋爵 (英国)弗朗西斯

(看看在小勋爵身上会有什么故事吧)

30、时代广场的蟋蟀(美国)乔治?塞尔登

(一个小男孩,一只老鼠,一只猫,和一只会演奏音乐的小蟋蟀的传奇故事。 )

31、恩德作品选 (德国 )米切尔?恩德

( 一只天底下最倔犟的乌龟,不接受劝告与安慰,不听信猜测与谎言,她只知道一步一步地向前爬,终于准时赶到了目的地。恩德是德国一个著名的作家,这本书收入了他最好的短篇作品。)

32、鲁滨孙飘流记(英国) 笛福

(讲述一名水手独自在一座荒岛上生活数年的故事。)

33、吹牛大王历险记 (德国) 拉斯伯

(无法想象的吹牛,让你在大笑中体会智慧和乐趣。)

34、柳树间的风 ( 英)格雷厄姆

(童话中癞蛤蟆三次历险、鼹鼠、河鼠对自然的赞美……又生动又有诗意哟)

35、水孩子 (英国) 查?金斯莱

(现实生活和幻想世界交织在一起,童话的科学想象的气息很浓郁。)

36、车的颜色是天空的颜色

(你只要是看过这一本书,当你再坐出租车的时候,你大概就会发呆,我会遇见小狐狸变成的乘客吗?)

37、小思想家在行动 (奥地利)克?涅斯特林格

(爱思考的男孩达尼尔,大家叫他“小思想家”。后来他居然成了少年神探。故事里曲折跌宕、趣味盎然。)

38、魔法师的帽子 (芬兰)托芙?扬松

(这是一顶神通广大的帽子,活跃在这本童话里的木民小人随着这帽子的魔法而冒险欢笑。)

39、狼孩历险记 (英国)吉卜林

(奇怪的名字,精彩的故事)

40、哈默林的花衣吹笛人 (英国)克里斯蒂娜

(这本儿童诗集,收录了英国布朗宁的长诗《哈默林的花衣吹笛人》、罗塞蒂的长诗《小妖精集市》和斯蒂文森的诗集《一个孩子的诗园》。特别是《一个孩子的诗园》非常有情趣,看出了很不一样的世界。)

41、《海底两万里》 (法国) 凡尔纳

(最经典的科幻小说,还有《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等。闪耀着快乐和奇幻的色彩。)

42、《木偶奇遇记》(意大利)科洛狄

(一个小木头人,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孩子。这中间的神奇和惊险是很吸引人的。)

43、《长袜子皮皮》(瑞典)林格伦

(一个有很大力气很特别的女孩子,带给我们很奇特的故事。)

44、格列佛游记(英国) 斯威夫特 著

(奇异的世界,大人国小人国的一切让你大开眼界。)

45、风的旱冰鞋 (日本)安房直子

(带你走进温柔与梦幻。这套书是日本大幻想系列之一,那套书还有《车的颜色是天空的颜色》、《晴天有时下猪》等)

46、 莫吐儿 (美国)阿莱赫姆

(小说叙述了一九岁犹太男孩及其家人在贫困中求生存的故事。这是一部人们阅读时“又笑又哭”的“绝妙作品”)

47、秘密花园 (美国)伯内特 (一个神秘的花园,一个用爱心浇灌的花园。)

48、卓娅和舒拉的故事 (俄国)柳 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

(曾经影响过许多人的少年英雄。)

49、五个孩子和一个怪物(英国) 内斯比特

(这是“小布老虎译丛”,还包括其他的作品。)

50、椋鸠十动物小说全集 (日本) 椋鸠十

(他的动物故事经常有很奇特的描写。)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