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课无止境,执着追求 ——《小河与青草》教后反思  

2014-12-16 21:28:19|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一次遇见《小河与青草》,在这样冷冷的冬日里。去年这时候也上过,并经过师傅改过,应该是一节比较成熟的课吧!对于我而言,这是一节非常匆忙的课。昨天家里有事,匆匆赶回老家,学生这一头没来得及交代就离开了。学校的每周一课为了让所有语文老师可以听课安排在了7:40,可是要知道这样的时间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是有难度的。等到孩子们基本上到齐了,排队带孩子们进会客室,发现会客室内早已经坐满了两排老师。

40分钟很快过去,我和孩子们的第一次亮相完成了。总得来说,这节课还是比较顺利吧,因为讲台离孩子们有些距离,所以我不得不来到孩子们身边,也就远离了讲台上的那份教案,没有遗漏环节,顺顺利利下来了,挺好的;时间上总体来说也还行,没有拖很长的课,环节之间还是比较顺畅的;再看孩子们,除了到最后显得有些累以外,大多数的时候还是在学习的状态。他们喜欢朗读课文,读得也挺不错;他们喜欢展示,一到展示环节,小手就直举;他们喜欢回答问题,说得答案尽管有时不完美,但是很真实,属于孩子们的表达水平,听课老师们也常常被孩子们逗得哈哈大笑!很真实的一节课,确实很真实,因为昨天有事,加上今天早上过早,除了让孩子们背熟课文外,什么也没做准备,就连课前思考的问题也没有留下!所以,孩子们今天的表现也算是不错!

课后自己反思,总觉得真实是我对这节课最直接的评价。(1)不管是公开课,还是日常课,我总是追求心情的愉悦,关注孩子们学得是否有兴趣。所以有的时候回答问题,常常根据孩子们的是否想要表达,有时答案已经非常精彩了,按其余老师的说法该收了,可是我常常不忍心堵住另一个积极在举手的孩子。今天也是一样,有两个孩子积极举手,我就直接让他们回答了,可是他们表达的并不好,我还是毫不优秀地喊了他们。(2)公开课对于我而言,最残酷的枷锁就是时间,课的容量已经够大,所以分角色朗读和最后的练说为了赶时间,总感觉完成得不太好!课后,在吴校长的评课中也说到了这一点,首先在分角色朗诵的时候,为了节约时间,我让四组孩子一起上来,结果导致孩子们没有对话的感觉,变成了齐读。评价的时候,孩子们也没有很细致地说到具体的那个词读得比较好;在整个过程中,我的指导不够到位,孩子们前后的水平差异不大。其次,在最后的拓展中,我仿照课文让孩子们想象《大树和啄木鸟》《小蜜蜂和花儿》的对话,因为时间比较紧,只能匆匆的一带而过,没有很好的让孩子们积累书上的表达。吴校长指出,语文课的设计上一定要干净,紧扣文本,不妨将课文理解的“因为……所以……”练说环节去掉,而是让孩子们好好地积累书本语言,创编童话故事。

除了这些,吴校长在最后指出,语文老师要注意自己说话的感觉,声音要有张力,要直击人的心灵。今天因为在空间超大的会客室,我又没有用小蜜蜂或话筒,所以为了让老师们听清,我都是扯着嗓子喊的,声音有点刺耳。她建议我多听听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的发音,多欣赏他们的诗会,感悟感悟他们是怎么发音的。另外,也要注意自己的仪态,例如小动作别太多,别老是一会儿走到这,一会儿走到那;上课笑眯眯得挺好,但是在等待孩子发言的时候嘴巴别张得太大……

课无止境,真实的课堂总是有些小瑕疵;课无止境,语文老师的基本功真的要好好修炼!做优秀的语文老师,做优雅的语文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