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识字3》教学反思  

2014-03-01 15:16:55|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识字3》是关于象形字学习的识字,第一节课的教学的目标是让学生学会五个象形字:“舟”“竹”“石”“川”“燕”,初步了解一下象形字的来历,激发学习汉字的兴趣。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第一教时,我充分响应“先学后教”的学习模式,设置了学程单,“让学生自己识字生字,并选择一个字说说现在汉字是怎么变化而来的?”可是集体交流时,孩子们根本不举手,即使举手的孩子意思有点,但是表达很成问题,语无伦次的。这才意识到学程单的要求提得太高了,学生根本就没有那样的概括能力,小组内再交流也是交流不出答案的,也是无用的。

第二教时教学诗歌,“绿蜡笔,画竹子;蓝蜡笔,画河川;青蜡笔,画石子;黑蜡笔,画小燕。”本来我想也是设计学程单:让孩子们读一读儿歌,说说儿歌中有哪些颜色,分别画了什么。但想到上一课的设计的学程单教学,或许学生目前还太小,还不具备这么好的自学能力,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与其让学生自己概括给孩子们出难题,不如选择边看图边串讲的方式,让学生理解牢记诗歌描绘的内容:我先出示“绿色蜡笔”的图片,设计蜡笔画画的动画,然后出示“竹子”的图片,最后出示一句诗歌“绿蜡笔,画竹子”。事实证明,整个过程中,孩子们眼睛始终是亮的,因为有了图像,动画设计的教学手段,读词语,读诗歌这样的任务也是比较简单的,学生学习积极性非常高,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读得也是有板有眼!

   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方法确实能促进孩子发展的,但是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他的自学能力还不是很强,还是需要教师进行引导,所以导学或许才是更适合孩子的教学方式!总之,准确把握孩子的认知能力,设计适合孩子的学生方法,这样的教育才是最好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