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枫桥夜泊》说课稿  

2014-07-30 14:22:43|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枫桥夜泊》说课稿

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枫桥夜泊》,下面我将从说教材、说教法和学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几个方面来对本课进行说明。
     一、说教材

《枫桥夜泊》是苏教版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一首古诗,在它的前面还有一首关于秋景的古诗《山行》,在本单元的练习上还有一首古诗《夜书所见》,这三首古诗是有一定联系的,都是描写秋景的古诗。
    
《枫桥夜泊》是一首七言绝句,主要写了诗人张继夜间停船枫桥的所见所闻,诗中通过夜泊所见的霜天残月、江枫、渔火、古寺、客船,并伴之以所听见的乌啼、钟声,勾画了一幅意境优美的秋江夜泊图,表达了诗人独处异乡的思乡之情。

结合单元教学要求和本课特点,依据新课标准中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我将本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为: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诵古诗,背诵古诗。

2.通过多媒体展示,学生的反复朗读、感悟体会诗中描绘的秋景。 3.通过材料的补充等,让学生与诗人有效对话,走进诗人的内心,感受诗人的孤独。

由于本课的一些特点和学生的一些实际,我将本课的教学重点确定为:体会古诗的意境,难点是体会诗人独处异乡的孤独,惆怅。

二、说教法和学法

(一)说教法

1.    以情激情,进入文本。

要使学生很快进入学习的状态中,教师首先得为学生创设一个情境。因此,在上课初始,我就用深情的语言进行讲述:“古诗是我国文学中的瑰宝,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任何一首古诗,都是一首美妙的歌,一幅美丽的画,都是诗人当时的一份独特的心境。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走进诗人张继,了解他的《枫桥夜泊》。”教师的叙述将学生一下子带入特定的情境中,渲染课堂氛围。在课堂中,教师也可以精心设计过渡语,使孩子们陶醉于古诗描写的意境,感受古诗的独特魅力,使学生的情感得到震撼,使他们走进文本中。

2.    以读激情,品味课文。

新课标指出:语文课的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感受、理解、欣赏、评价,教师要让孩子们反复诵读古诗,避免用教师的感悟代替学生的体悟。在教学中,要反复引导学生诵读古诗,每一次读都要有不同的要求,从最初的读正确,读出节奏,到读出画面,读出声音,读出诗人的内心。读得形式也有很多,可以老师范读,学生齐读,学生自由读,也可以配乐朗读等。在层层深入的诵读中,越来越走进古诗。

3.    以练促学,感悟内在。

上好一堂课,一定要让学生进行有效的练习。这样才能使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在教授本课时,设计了形式多样的练习。(1)读的练习:反复诵读古诗,结合画面,说说读古诗时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2)说的练习:在学生感受到诗人的“愁”后,让孩子们展开画面思考,诗人想到了什么?通过这些练习,使学生更好地感悟了课文所包含的思想。

(二)说学法

1、提倡“以学定教”,新课程倡导学生进行“自主 合作 探究”的学习方式。根据学习的重难点,设计有效的学程单,让学生围绕读完古诗,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诗人看到眼前的景象,辗转反侧,他想到了什么?等问题进行自主学习,边读书边圈划。在自己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和同伴进行合作学习,体会诗人的“愁”,感悟诗人思乡的情感,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

2、读、思、议、想、练的方法学习课文。根据教材的特色,我引导学生采用自读、自悟、合作讨论、想象、交换的学习方式来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程度和兴趣爱好,选择自己读懂的那部分内容进行重点阅读和探究,重视以读为本,做到师生、生生交换、充分尊敬个体差异,让每一位学生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来,实现共同提高、共同体验成功快乐的目的。

三、说教学过程

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解决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课堂教学我准备按以下五个环节展开。
第一环节:导入新课。

我设计的导语是“古诗是我国文学中的瑰宝,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任何一首古诗,都是一首美妙的歌,一幅美丽的画,都是诗人当时的一份独特的心境。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走进诗人张继。”此导语以师生对话的方式展开,激发学生对古诗的兴趣,对诗人张继的阅读兴趣。

第二环节 : 初步感知。

(1)    解题。古诗的题目传递了重要的信息,读读课题,你知道些什么?

枫桥:苏州市的西郊  泊:停船靠岸

(2)    课前已经预习过了古诗,谁来展示一下你的预习成果。读准“霜”“愁”“钟”“寺”“苏”等。

(3)    音断气连,读出古诗的节奏。

(4)    通过预习你知道了那些字词的意思,还有哪些不知道?对:相伴    到:传到

(5)    连起来说说古诗写了什么?

设计意图:朱永新教授对于理想课堂的第一层境界指出:“要有效的建构教学框架,为课堂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一环节,每读一次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将学生置于学习的主体地位,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出发点,学生边读边思考,在层层朗读中,扫清学习障碍,通读古诗。

第三环节:精读古诗。

(1)    学程单1:结合插图,朗诵古诗,边读边想象古诗中,诗人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3分钟)

(2)    交流:看到:月落   霜满天   江枫  渔火 

            听到:乌啼  钟声

(3)    有感情朗诵诗歌,说说作者心情怎么样?古诗中那个字体现了作者的心情?(愁)

(4)    补充古诗的写作背景。

(5)    想象说话:诗人躺在床上看到月落,霜满天,江枫,渔火,听到了乌鸦凄冷的啼叫声,孤寂清冷的钟声,辗转反侧,无法入眠,他想到了……

(6)    配乐朗读古诗。

设计意图:新课标中明确指出:“阅读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教师以多媒体出示学程单1,教师请学生先默读再分组讨论。学生积极主动的思维和讨论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从而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进而解决教学重难点点。让孩子们在反复的阅读中,思考中,展开想象的翅膀与诗人进行有效的对话,深入了解古诗。真正达到朱永新教授的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中的第三重境界,“使学习成为知识、社会生活与师生生命的深刻共鸣”,深度感悟诗人当时的心境。

第四环节:拓展延伸

(1)    短短28个字,就将秋江夜泊图跃然纸上,就将作者的心境展露无遗,这就是古诗的魅力。古往今来,有很多诗人描写了秋景,描绘了思乡的愁绪。

(2)    补充诵读:《天净沙秋思》《夜书所见》《峨嵋山月歌》……

设计意图:新课标中明确指出:“语文学习要丰富学生的积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当古诗的学习以主题形式进行时,有利于学生在短时间内积累很多的古诗,使他们更深入的了解一类古诗的特点。另古诗的拓展,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和阅读范围,将课堂上的学习引向了课外,满足了学生的阅读期待。另外,让孩子们在广泛的诵读中感悟古诗的魅力,语言文字的魅力。达到理想课堂第二重境界:“发掘知识这一伟大事物的内在魅力。”

第五环节:作业布置

必做:1、背诵古诗《枫桥夜泊》,默写古诗。

      2、用自己的话说说古诗描写的画面,并用生动的文字描绘下来。

选做:搜集整理背诵秋天的组诗,走进“秋之韵”主题诵读诗会。
 
设计意图:新课标中明确指出:“语文学习要丰富学生的积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当古诗的学习以主题形式进行时,有利于学生在短时间内积累很多的古诗,使他们更深入的了解秋诗所描绘的意境和作者的心境。

四、说板书设计

好的板书就像一份微型教案,此板书力图全面而简明的将授课内容传递给学生,清晰直观,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理清文章脉络。所以我设计的板书为

                           枫桥夜泊

月落    霜满天              江枫   渔火

                        

                   乌啼                钟声


    
以上,我从教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和板书设计四个方面对本课进行了说明,我的说课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评委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