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小课堂大智慧 ——听《微课程》讲座有感  

2014-08-22 22:49:14|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我们通源集团内的一二年级的老师集中会客室参加了语文学科培训。纵观一天的培训,不管是一二年级的语文教学主张;一二年级的《梅兰芳学艺》、《家》、《狐狸和乌鸦》、《怀素写字》的一些案例的重点解读;还是班级的成语积累课程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众多的讲座中,最让我开眼界的还是张慧萍老师的微课程的介绍。

讲座从一段视频开始,短短几分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出现的一系列数字令人恐慌。确实信息时代,需要我们改变观念,接受新事物。讲座正式开始了,首先,张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微课程的概念。通过聆听,我知道了微课程不等于课堂实况录像的一小段切片,不等于课堂的局部片段。微课程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教学设计,它是十分钟内有明确目标的说明一个问题的一段教学视频。

 接着,张老师让我们欣赏了一些已经制作成功的微课程,我们发现这些微课尽管都很简短,但是通常会用很短的时间导入主题,用生动有趣的讲述的方式讲究方法,最后再用简明扼要的语言概括微课程的内容。我们知道了设计微课时要注意有四个观念:(1)时间观念。微课一般3-5分钟,绝对不能超过10分钟,字数在360-600之间。(2)内容观念。以讲授为主,不适合讨论等形式。(3)结构观念。尽管微课程短小,但是也要有知识结构和教学结构。(4)语言观念。因为微课程以教学者讲为主,因此对讲话者的语言要求很高,除了要注意通顺流畅,还要注意启发式,要激发观课者的思考。

最后,张老师和我们分享了黎加厚教授的关于制作微课程的17条建议,听完这17条建议,我们终于对微课制作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1)一个微课只说一个知识点,微课尽量控制在10分钟之内。(2)时刻记住微课程的用户是学生,要给孩子提供提示性的信息,例如用颜色线标识,用符号图形标注等。对于一些重要的概念要说清楚是什么,还要说清楚不是什么。讲述的时候不要轻易跳过教学步骤,即使简单很容易的内容。微课程中要有适当的提问,提问要关注基本问题,核心问题。字幕可以补充不容易说清楚的部分,但只要重点词,无需所有写出。课程结束,要有简单的总结。(4)教师要培养孩子观微课的好习惯,在学习单上要将微课和资源连接起来。(5)对于微课的制作,教师也要注意一些细节,例如鼠标不能乱晃,字体与背景的搭配,录制时注意安静等等!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培训,从之前的一点儿不知道到现在的略有收获,我终于对微课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微课一定会以他的短小、有效、精炼而广泛使用,小小的课堂果然充满着大大的智慧!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