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我向张老师学习什么? ——听张慧萍老师执教示范课有感  

2014-09-14 22:25:48|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没进通小,就知道通小张慧萍老师带了个蒲公英班;刚进通小,就知道蒲公英班的常规是全校数一数二的。今天,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们一二年级的所有老师走进张老师的班级,观摩他们的课堂常规。整节课上,张老师教态亲切,和孩子互动有效,课堂节奏控制的非常好;孩子们则像训练有素的队员,不管坐正,站立的课堂常规还是朗读,写字等语文素养都表现得有板有眼,规规矩矩。回忆整节课,张老师的课呈现得如此完美,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一、学习张老师的语言节奏

张老师不算很漂亮,声音也不算特别的好听,甚至有些嘶哑,但是听张老师上课感觉是非常舒服的。细细体会,发现张老师的语言非常简练规范,条理性很强,意思表达中的关键字也总是让人听得很清楚。课堂语言不紧不慢,不慌不忙,让人有稳稳当当的感觉。我相信这是蒲公英班的孩子们课堂上自始至终能坚持聆听的一个重要因素。回忆自己的课堂上,平时不拘小节,说话总喜欢脱口而出,发现自己说得不到位,就再次完善,有时一句话要说上两三次才清楚。平时和孩子说话语速也是偏快的,孩子们根本来不及很快做出反应。好的教师语言应该如溪水潺潺,流畅自然,规范自己的语言,让自己的语言充满使人安静的力量。

二、学习张老师的及时评价

整节课上,我们可以发现孩子们的语言表达是非常到位的,即使一开始表达不够好的孩子,在老师和同伴的帮助下也是进步显著,语言生动形象。细细体会,这与张老师对孩子们的及时评价非常有关系。你听,孩子说:“稻子金黄金黄的,棉花雪白雪白的。高粱火红火红的”,张老师说:“你用上了颜色的词,真美!”孩子说:“白云有时像……,有时像……”张老师说:“你的语言真美,想象真丰富!”当同桌在读词时,张老师说:“我看见某某某真棒,她正在对口型呢!”……不管在孩子的语言表达上,还是在行为习惯上,教师的及时评价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学习张老师规训方法。

   (1)儿歌进课堂

在张老师的课堂上,时不时的会从老师和孩子的口中传来一些节奏明快的小儿歌,你听——“上课铃声响,快快入课堂”;还有“火车火车就要开,火车火车这里开”;再有“书本稳稳拿手中,还要微微往外斜”;再如——“眼里书本……”一句句简短的儿歌将要求说的清清楚楚,让孩子们明确要求;一句句儿歌朗朗上口,孩子们说的干脆响亮。节奏明快的小儿歌确实是我们对低年级孩子进行规训的好办法!

(2)关注生生评价。

在张老师的课堂上,孩子们的生生评价也是课堂亮点。你听,“读这一行生字时你想提醒大家什么?”“我要提醒大家的是(    ),请跟我读,(     )”。开火车读时的评价是:“xxx,我想对你说,你什么什么很好,如果怎么样,那就更好了!”评价其余同学的朗读,更是有一段非常有条理的话:“某某某,我想对你说(    )”“谢谢你,(           )”“老师,(                 )。”语言在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流淌,思想在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交流!张老师班上的孩子是有修养的,不仅表现在语言有条理,还表现在善于倾听别人,不仅善于倾听,还能做出自己的反应,真的很棒!

总之,张老师和孩子们呈现的课堂真的非常完美,孩子们井然有序,有礼有节,而这一切都是张老师扎扎实实教学开出的绚丽花朵,张老师的教学机智与能力真的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