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10月份给家长的一封信(第三封)  

2014-10-29 11:24:01|  分类: 班级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月份给家长的一封信(第三封)

我志同道合的新荷班的家长:

     你们好!

今天,我们又在文字中沟通了,可能有些家长很奇怪,怎么才几天又开始给我们写信了。我想说,因为孩子这两日刚刚开始写字,也刚刚开始抄作业,所有有很多注意点需要提醒家长:

一、       关于生字

孩子刚刚写字,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1)写字、握笔的习惯。孩子写字时,家长要注意提醒孩子注意“头正、伸直、臂开、足安,手离笔尖约一寸,胸离桌子约一拳,眼离书本约一尺。这“一寸”“一拳”“一尺”很重要,很多孩子写字歪头歪脑,就是因为握笔太下,看不见书写的字就会凑过来开,长期下来,就会近视,所以握笔姿势很重要哦。

2)按笔顺书写的习惯。书写之前要注意看清字的笔顺,字的笔顺在书上都有,识字课的生字笔顺在6465页,其余课文的就在课文后面,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关注笔顺。一般情况下,我们两天上一篇课文,一篇课文结束后,记得对下节课的生字进行预习,拼拼拼音,认认生字,看看笔顺,进行书空。正确的笔顺可以让孩子在一段时间的书写后掌握汉字的书写规则,例如有横有竖先横再竖,有撇有捺先撇再捺,例如全包围的字,先里面再封口;半包围的字,先里面再外面。按笔顺书写也有利于孩子掌握字形,牢记字形。如果笔顺很乱,孩子记忆生字是很难的!所以孩子初期写字,字的笔顺一定要在意,很多学困生就是缺少一定的有条理的思考导致笔顺很差,生字记不住。

3)掌握字的结构。任何一个汉字在书写时结构上都是有一定规则的,例如左右结构的字部首在左一般左窄右宽,上下结构的字部首在上一般上紧下松,半包围的字一般半藏半露。可是这样的规律,直接说给孩子听孩子是很难一下子就记住的。所以,起步写字的时候,让孩子记住横中线、书中线的笔画,就把握住了一个字中的最重要的笔画,结构上就没有什么问题。字的间接结构掌握了,那这个字不会丑到哪里去的。

二、       关于作业。

1)每天学校孩子会在学校抄好晚上的作业,请家长回家后查阅,完成一项,可在序号处打个勾,全部完成了在最后签上名字。针对当前的情况有什么想评价的可以写下来读给孩子听,有什么反馈给我的也可以写在上面,我每天都会查阅的。

     (2)关于最后一项作业:自由阅读。阅读的内容可以是孩子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因为拼音刚刚学完,所以建议家长让孩子阅读《365页儿歌》《课文拓展阅读》《谜语》等浅显的文字。等到孩子阅读熟练后,可以阅读《亲爱的笨笨猪》系列;《米小圈上学记》系列;《一年级的小豆豆》《一年级的小朵朵》,《成语故事》《伊索寓言》《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等,也可以上网查阅销量好的,书评好的书。

     (3建议本周家长可以带孩子们逛一逛书店,买的时候别一下子买很多,书在家里放久了,孩子们就降低阅读的兴趣了。等看完了,可以建议孩子和同学之间交换着读,也可以去海门图书馆为孩子办一张图书卡。每天阅读了什么书?阅读了几页?阅读了多长时间?这三项麻烦家长填写在孩子抄写的书目、页码、时间上。过一段时间我们可以比比谁课外书读得最多,到时颁发“阅读卡”或是“表扬信”,但目前阶段只是培养阅读兴趣,不做比赛用。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