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我的青春岁月,我的2014  

2015-01-10 16:43:58|  分类: 个人总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踏上三尺讲台十几年了,因为岁月的沉淀,刚刚为人师的那份青涩已经褪去,取而代之的是那份为人师的淡定与从容。没有了轰轰烈烈,于是每一年的写总结便成为回顾以往一年青春岁月的唯一行动。2014,对于我而言,应该算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吧。这一年,我离开了正余小学,结束了海南小学的流动,来到了通源这所以“新生命教育”为办学理念的学校。回顾这一年,不管我身在哪里,我都没有忘记最初的梦想,静静地思考,默默地实践,追求着我心中的理想教育生活…… 

上半年,我以正小老师的身份在海南小学流动。担任一(3)班语文教学工作,兼任班主任。我坚持以往的教学习惯,课前,总是上网查询每一篇课文的优秀案例;每一份课件都是我精心思考,反复修改的结果;课堂上,寻求适合孩子的教学方式教学。1月,在和师傅陈爱华合作完成的“青蓝结对同题异构”赛课中获海门市特等奖。4月,我在新教育开放周执教“读写绘”《假如》;在新教育考察团来访时,先后两次执教公开课——《鲜花和星星》和《咏华山》。在和小荷班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天中,我都能静静地守着和孩子们度过的每一个日子,坚持晨诵午读,坚持班博记载,开发好班级课程,所带的小荷班受到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先后两学期均被评为“登攀教室”。在甘肃山东宁夏等代表团和河南新教育考察团来访时,先后两次进行完美教育介绍《小荷班的故事》。

下半年,我来到了通源小学,执教一(3)班语文,担任一(3)班班主任,兼任一年级备课组组长。我继续将课堂作为我教学工作最重要的部分,关注教育的细节,鼓励孩子们自主学习,踊跃展示,寻求完美的课堂。11月,我成功执教“小请客”教研课《识字2 》;12月,执教“每周一课”《小河与青草》受老师们一致好评。在和新荷班孩子相处的每天中,我继续坚持晨诵午读,竭尽全力开展“书香班级”建设,进行儿童诗班本课程建设,带好年级组内的《中国风母语美——三字经》社团活动。12月,在新疆伊宁新教育考察团培训活动中作了题为《让孩子的生命充满诗意的灵动》的课程讲述。为了让每个孩子得到最好的发展,我精心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活动:11月,施映汝、王禹钦分别在“海门市书信大赛中”获海门市一等奖、三等奖;12月,陈星橦的《金鱼的梦幻世界》发表于《全国优秀作文选》;2015年1月,施安琪和施映汝合作的《雪娃娃》,陈星橦和施映汝合作的《冬爷爷的信》“读写绘”发表于《海门教育周刊》。

我深知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一个有反思能力的科研型的老师。在过去的一年中,《“孩子,伸出你的手”》《甜甜的酒窝》《诗歌中的微幸福》三篇叙事发表于《海门教育周刊》;8月,《那个女孩,那些故事》,10月,《孩子的视角,孩子的世界》发表于《海门教育研究》。在海门市的各类论文评比中,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一次美丽的邂逅》《坚守,收获一路芬芳》《守住初心,执着追梦》分别获阅读故事,“2014生命叙事” “教学成长之路”一等奖。

回顾2014,感谢吴校长和海南的顾校长、叶校长和为我一次次地搭建平台;感谢通源和海南的老师们以宽广的胸怀接纳了我这位来自乡镇的老师,让我在专业成长道路上阔步前进!许局长说,教师的归属感应该在教室。我非常赞同这句话,在过去的一年里,不管在通小还是南小,在以后的每一年里,我将继续和我的孩子们在我们的教室里找到属于我的教育的幸福感和归属感。2015,我来了,期待自己在第16个教学年中能表现得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