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课程给我们教师带来什么?(沙龙)  

2015-12-01 10:51:43|  分类: 微课题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永新教授曾经说过:完美教室是根扁担,一头挑着课程,一头挑着生命!身为教师,我们要守住每一个日子,关注每一个孩子 可见,课程,孩子,日子是完美教室建设的必要因素,那我们的课程开发到底能给我们老师带来什么?

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在《教师的素养》一文中指出: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拥有第一品质:反思的品质;应该拥有第一专业,就是超越学科的那个专业——儿童研究和学生研究。确实,“新教育倡导创造丰富的课程生活,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找到自己生命蓬勃的的方式,让他将来一辈子所从事的工作正式他所喜欢的事情,成为自由自觉的劳动。所以,基于这样的理解,我觉得课程开发对教师而言,首先意味着思考,意味着关注孩子。

例如我们年级组今年研发的课程是《谜语绕口令》课程,为了进行案例的教学,我翻阅了学生们阅读的谜语书,开发了《好玩的植物谜》课例,让孩子们在课例中了解谜语的分类,历史,学会猜谜语,编谜语。因为植物谜语贴合孩子的生活实际,所以实施课程中孩子们非常感兴趣。确实,只有去关注孩子,研究孩子,发现孩子,才能找寻到来源于孩子生命成长的真正的好的课程。

找到合适的选题后,我们就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去思考课程实施的目标,途径,框架。因为我们都是一线教师,如果进行独立的思考是不可能建构自己的课程,于是我们找来周益民老师的《回归话语之乡》等这类书籍,与经典为伍,找寻书中的成功案例;年级组内的老师共同商量课程的走向;积极反思,如何让课程走得更远!所以,一个好的课程一定可以促进教师去关注孩子,及时反思,与同伴合作,而拥有了这三个品质的教师一定可以走上专业成长的快车道,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

所以,我觉得课程研究最终受益人的不仅是孩子,还有我们的教师,持续地进行课程的实施,课题的研究一定可以让教师的专业成长,让教师在教学路上走得更远!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