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关于在家自主默写词语的建议  

2015-12-13 22:12:4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您好!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我们要使学生阅读能达到一种自动化的程度,即用视觉和意识来感知所读材料的能力。简单点说,就是常用的两三千常用字只有非常的熟练,达到自动化的程度,才能进行阅读和思考。如果孩子对于字还掌握得不够扎实,那么孩子阅读时很多精力将放在字的认读,词语的理解上,对于阅读的内容就关注的很少!可见生字词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

可是,近期发现很多孩子的默写质量不高,全对的每次才十几人,错误三个以上的倒要好几人。按理说,每天默写的词语应该是前天在家里默写过的词语,可是孩子们错得还是很多。因此,关于在家里默写有以下建议:

1、家长们应该有以下认识:第一天巩固的字就是要掌握的字,也是第二天要默的词。有的家长只是看到孩子完成了练字就好了,但是到底有没有真正掌握却不去关注,这是很危险的一种想法。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也是最深刻的。因此,我们力求达到第一次书写就记住他,可是有的孩子在抄写中就出现错误,一开始就出错,那是很难再改正的,这也是我每次看到抄写有错误比较急的原因。

2、有效的学习都离不开有意识地记忆。因此,默写之前建议家长让孩子适当地书空,经过记忆后再默写,记忆的时候让孩子看清每部分的组成例如,左右结构的字,左边什么,右边什么?这个字和哪些字长得很相像,他们的区别是什么。建议把他想到的字写在字的旁边,进行归类记字,对比记字。背一遍再默一遍,才是最有效果的!

3默写时要注意报的节奏,不能一直等着孩子。一般情况下每个词语报三遍,一下子没有默出来的,记得打叉,让孩子订正3至五遍后,再次默写。记得让孩子说说错误的字的结构,关键笔画。很多孩子自己默写的练字本上什么错误也没有,可是在学校默写就很多错误,这是不正常的!

4、如果默写不太好的孩子注意经常性地巩固,每天晚上配合进度适当地在《默写能手》上练习。隔一天或几天将默写本上的词语反复默写。每周末对一周的错误词语进行巩固,相信经过几个轮回以后孩子一定会记得更牢!

祝孩子们记字快乐,加油哦!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