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把握汉字规律,有效学习汉字——浅谈《秋游》一课的生字“随文识字”操作策略  

2015-08-23 18:28:03|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握汉字规律,有效学习汉字

——浅谈《秋游》一课的生字“随文识字”操作策略

暑假临近结束,迎来了如火如荼的网络学习。我们参加了南通市小学语文二年级的网络培训,本年级的主题为“随文识字”。培训中,我们聆听了王爱华老师的对整个单元的课文介绍,观看了陈瑜,沙建华等老师的随文识字教学视频。看了老师们的教学示范,回顾自己的教学经验,对于随文识字有以下了解:

一、  了解汉字表形,用图像牢记字形。

最初的汉字,是仓颉根据物体的形状描绘出来的。所以我们的汉字与其余的字不一样,她是一幅画,一首优美的诗。所以教学象形字时,可以借助物体的形状,了解古汉字的形状进行教学。例如教学“兔”,先出示“兔”再来观察“兔”,想想小兔的样子,( 指名说说各偏旁像它的什么)“负字头”就像——兔耳朵,前腿短——就像“撇”,后腿长长“竖弯钩”,还有一条短尾巴。从兔子的样子去牢记汉字“兔”,相信孩子们会记得很牢。

二、了解汉字表意,用字义牢记字形。

汉字不单是线条组成的符号,是融音、形、义、情于一体的表意文字。我们教师精心创设与课文相融合的识字情境,往往能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所以,老师在教学生字时,可以让孩子们了解这个字的组成。例如教学“望”,可以让孩子记一记,望的上面是亡,加月,下面是王。光这样记住还不行,我们还可以讲讲这个字的意思,讲讲这个孩子的由来:古时候没有灯,每当夜晚,月亮躲进乌云不见的时候,地上一片漆黑,人们特别特别害怕。大家都盼望那个最大最圆最亮的月亮赶紧出来,于是就造出了“盼望”的“望”字。看!这个偏旁叫“亡”,意思是“消失不见”了;“王”意思是“最大的”。“月”不见了,人们就盼望那个“最大的”月亮赶紧出来。

三、了解汉字构成,结合经验牢记字形。

文中第二小节写到“蓝蓝的天空有时像几只绵羊”,教学“绵羊”的“绵”字时,我们可以让孩子结合生活经验,绵羊的身体柔柔的,所以为“绞丝旁”,另外,绵还是棉花的“棉”的孪生兄弟。“绵”是形声字,左边表义,右边表声。这样的教学抛弃了传统识字方法的片面性与孤立性,使“绵”子置身于丰富的情境中。

四、反复阅读字词,学会运用字词。

随文识字最大的特点是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这里所说的不单单指课文,它指的是一种特殊的语言环境。本文在教学“一望无边”时,我们可以分以下几步完成:1、出示秋天的图片,让孩子们感悟天空的大,有感情地读一读,大致了解意思。2、说一说“一望无边”的意思,再说几个这个意思的词语,例如“无边无际”“万里无垠”等。3、说一说,还有什么也是“一望无边”的,给孩子创设运用字词的情境,使孩子意识到一望无边的还有海洋,天空,草原等。

总之,“随文识字”是指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识字,由字到词,再由词到特定的语句,甚至再将语句纳入到一段文字中去理解。我们在教学生字时,一定要避免让孩子孤立认识生字,而是从生字的特性出发,从音,形,义,运用出发,举一反三,结合现代教育理论,以激趣减负为主渠道,把生字、词放在特定的语言环境和具体的一篇篇课文中来感知、理解和掌握。相信经历了这样过程的生字教学,孩子们一定会把生字牢牢记在心中!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