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阅读经典,感悟文字魅力——阅读陈琴《经典即人生》有感  

2015-09-22 10:41:07|  分类: 学习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 假期中,我们阅读了陈琴的《经典与人生》,使我对新学期开展阅读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思考:

一、       关于教师阅读

关于教师阅读,印象最深的是以下两句话,与老师们分享:

1、有位名师带徒弟的时候,名师说:一个没有苦读历程的教师,我教他一鳞半爪,充其量只能助长他的一点匠气。一个能目视前方的老师脚下才有路。书香指引教学路,除去身上的一点匠气,就得多阅读!

2、语文之道就是这样简单:教师读书,再教学生读书。说到这儿,记起微信上说的一句话:“学习就是一个爱读书的老师带着爱读书的孩子一起阅读。”唯有爱读书的老师才能培养出爱读书的学生。所以,教师的榜样示范必不可少。

二、关于经典阅读

   (1)经典作品有一种特殊的效力,就是它本身可能会被忘记,却把种子留在我们身边。低年级的积累必不可少,经典诵读就像种子一样,会在孩子的心底生根发芽。在童蒙时期输入大量的经典的完整的文本信息,为言辞行文确立了可效仿的典范,以期达到将来的厚积薄发之功。好文章背诵的多,灵巧的词采,晓畅的章句,铿锵的声律、精密的谋篇,口诵心惟,日久月长,必将内化为自己能力的一部分。处于低年级的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积累背诵。

(2)陈丹青老师说:“像《论语》《大学》《中庸》《孟子》《老子》这类蒙学读本,其实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该熟知,而今竟然成了高深的学问。”陈琴说:一个没有经过“经典训练”的语文老师是底气不足的。书中提到她一直带领着孩子们进行经典的诵读。《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百家姓》《声律启蒙》《中庸》《老子》《论语》《颜氏家训》《庄子》《孟子》《古文观止》《史记》等经典的国学作品,在她有创意地带领孩子们吟诵中成为了孩子们的语言,融入了孩子们的生命。确实,教育的功用首先是传承,可是当我在阅读书籍时才发现我们80后这代人对于国学的了解几乎为零,这无疑是我们这代人教育的遗憾。小学时代,是一个人的童蒙养正期,在这个时候输入大量的经典的完整的文本信息,相信孩子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精髓一定有更加地了解,更加热爱祖国的文字。厚积薄发,孩子们的遣词造句能力一定会更强。那些经典作品的诵读,一定会像种子一样在让孩子们的心底生根发芽。

(3)读写之间的关系

“劳于读书,逸于作文”才是正道。学生积累的经典诵读,这些文字成为“酵母”,到了一定时期就能酿出芳香无比的醇酒了。而关于写作,陈老师在书中指出,古代的私塾四五年后才让学生提笔作文,还要进行庄严的开笔仪式。说写话犹如开电饭煲,老是打开,一定是半生。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马,能像一页跳动的诗行一样,把人带向远方……”我相信,只要我坚持和孩子们踏上经典阅读之旅,我们一定会欣赏到更多的美景,领略阅读更为美好的境界,一定可以带领孩子们走得更宽,走得更远。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