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另一片天空  

2016-09-03 21:53:4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日的暑气还没有退尽,我又迎来了我的孩子们。过了一个暑假,孩子们似乎又长高了,眼神也成熟了很多,就这样看着他们长大是一种幸福。

“有另一片天空,永远平静而明朗,有另一种阳光,即使是在黑夜!”这是我为孩子们精心挑选的新学期的开启诗——狄金森的《有另一片天空》的第一小节。我觉得三年级是个关键期,孩子们的生理,心理,学习内容都将有很大改变,他们也将渐渐长大,所以我希望孩子们慢慢关注自己的内心,自己的思想。衬着《安妮的仙境》悠扬的旋律,我和孩子们开始了本学期的第一次深情诵读。这首诗歌多美呀,她营造了永远明朗的、生机勃勃,平和喜悦的境地。那是我们的心灵,我们的思想,那应该是教育生活美好的状态吧。尽管两个月不见了,但孩子的表情是快乐的,我们的聊天是畅快的,我的心情是愉悦的,狄金森的小诗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带领我们一起走进了那一片神奇的天空。

午读的铃声响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午读开始了,我给孩子们准备了绘本故事——《蚯蚓的日记》。这条蚯蚓多么的与众不同啊,它的记录让我们走进了它的世界:蚯蚓的爸爸最讨厌吃纸的时候被打扰;爷爷教育小蚯蚓要有礼貌,主动打招呼,于是它对着六百多只蚂蚁队伍,打了整整半天的招呼;小蚯蚓实在太饿了,吃完了老师留给它的作业纸,老师罚他写了十遍“再也不吃作业纸”,可他实在太饿,又吃玩了所有的纸张……孩子们听了蚯蚓的记录哈哈大笑,快乐洋溢在他们的脸上。故事讲完了,我给孩子们推荐了作家余华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可以重复的,也没有一种人生可以被替代,每一个人都在经历着属于自己的生活。”然后微笑着对孩子们说:“三(3)班的孩子们啊,你想用文字记录下什么呢?拿起笔,在纸上“刷刷刷”地写下自己一天中最难忘的时刻吧……”孩子们笔尖飞舞,一会儿,幸福的时刻到来了,他们用稚嫩的笔触介绍了自己开学第一天独一无二的经历:有的介绍了开学典礼上难忘的瞬间;有的记录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上英语课的激动心情;也有介绍和自己两月未见的好朋友的会心一笑;更有孩子介绍自己昨晚上的梦……这些内容是我们语文课上不会交流的,也是我作为语文老师平时所不知道!看着那些微笑的脸庞,简短的文字,稚嫩的心灵,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和孩子们的心贴得好近,我仿佛走进一个神奇的世界。

狄金森说:“我想捏塑每一天,好像它是一首诗,调整韵脚,确定形式,让它群聚在爱的房间里,将每一天活成诗的样子。”开学第一天,诗歌的诵读,绘本的阅读,文字的分享带领我和孩子们走进了另一片天空,让我体会到了教育美好的境界!愿我们每一个人都带着诗情,把每一天都活成诗的样子,让教育走向更为美好的远方!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