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 诗 语

小学语文老师 一片纯粹的空间

 
 
 

日志

 
 

我的高考答卷:车铃声声  

2017-06-09 11:11:09|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车铃声声

      六月,暖意洋洋的午后,独自一人在小区散步。 “叮铃……”,一串轻脆的自行车铃音传来,一位扎马尾辫,穿粉色公主裙的小姑娘骑着小自行车从我身边疾驰而过。那位年轻的妈妈正在后边追呢,一边追一边喊:“宝,慢点,刚学会,别逞能,当心摔”。望着眼前美好的画面,不由会心一笑。车铃声声, 曾几何时,母亲带着我,骑着那辆永久牌自行车行走在我的成长之路上,留下我成长的串串脚印。。。
   
十岁那年,交通还不算便利,自行车是我们外出的主要工具。那一年,对我而言,发生了大事,因为母亲把几乎从未离开过家的我从村里的小学转到了镇上的中心小学。九月,阳光依然灿烂而明媚,母亲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去五公里以外的新学校报道。五公里的路程有点远,坐在母亲自行车后座上,第一次进了闹市。听人说街上的孩子有点洋气,也有点覇道,喜欢欺生,不知道自己能否很快融入新集体。穿过繁华的街道,我确实开了眼界:街上那标志性的绿色屋顶建筑,让我觉得好大气好漂亮。十字路口当中,点心店的老板正在卖包子,热气腾腾,香气扑鼻;学校店铺内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一些与我同龄的孩子正穿梭于店铺之间。母亲把我送到校门口,给了我一元钱,郑重对我说:“孩子,你也大了,该有自己的零花钱。刚刚我看见与你同龄的孩子都在买东西,从今天开始,我每天也给你一元零花钱,你可以存下来,也可以像街上那些孩子一样购买自己想吃的东西,想买的文具。别人有的东西你也有。到了新学校记得多和其他孩子多主动交流,别让别的孩子觉得我们是乡下来的,看不起我们!”接过母亲给的一元钱,我怀揣着不安走进新的学校。是的,我和镇上的孩子是平等的,他们有的我也有。回头看母亲,她正卖力踩着脚踏板离开。我知道,爸爸常年在外,家里还有好多事在等着她去忙呢。从那以后,一整个中午,我都可以和别的孩子一样玩,一起买新的毽子,新的跳绳,一起买一角一根的冰棍,两角一根的雪糕。我还可以将剩下的钱借给同学。很快,我就以优异的成绩,不卑的性格在新的学校立足,得到老师的喜爱,同学的欢迎。
  
九十年代,接送的孩子也并不多。可是,从那以后,每天早上的至少四十分钟的骑行成了母亲的第一要务。“叮铃……”“叮铃……”春夏秋冬,风吹雨打,每天早上迎着朝阳,母亲用那自行车带着心爱的女儿,把她送入学校,期待她学有所成,有所收获。那永久牌自行车承载了我太多的梦想,让我见到了镇上的世面,让我拥有了平等做梦的平台!每天靠着母亲,坐在自行车后座成为儿时最美好的记忆,日子平凡而快乐。直到有一天,那辆永久牌自行车发生了故事,给我警醒,促我成长。。

十一岁那年,一个寒风凛冽的早上,冬天的早晨阴沉沉,北风呼呼地席卷着大地,似乎要把一切都吞噬。和平时的每一天一样,母亲带着我,顶着刺骨的寒风去学校。母亲艰难地骑着,我抱着她的腰,躲在她的身后。我看见母亲的后背正起伏不停,我可以想象母亲因为用力过猛而大口大口喘着气,也可以想象因为需要用力而紧咬着的嘴唇!风太大了,让妈妈举步为艰,骑了好久才骑了平时路程的三分之一。我不作声,默默地为母亲捏了一把汗,因为我知道前方转弯处有一座东西走向的石拱桥。与那个时代的小桥相比,这座拱桥是那么的雄伟高大。平时风平浪静的时候也需要很大力气才能顺利通为,这么大的风,我和妈妈会顺利通过吗?不知觉间,妈妈和我出现在那座高桥前面。风儿呼啸,我和母亲在强大的北风前是那样的渺小;拱桥高耸,那辆小小的自行车是那么的弱小。也许是担心要迟到,母亲似乎没有停下的意思,向来倔强的她应该是要战胜高桥吧。车子缓缓上桥了,看着没有护栏的桥面,我心里有所害怕。好在车子已走完三分之一的桥面,桥面越来越高,我暗暗许下愿望再过六分之一达到至高点就可以轻松顺势而下了。车子越来越慢,车把带动整个车子开始左右摇晃起来,我知道母亲正在拼她的洪荒之力。正在这时,“呼……”北风又一阵猛攻,我感觉车子正往南偏移,啊!天,那边没有护栏!不,那边就是河!。。。。。“哗——”一个很大的落水声。。。等我回过神来,那辆永久牌自行车落进了水里,我和妈妈奇迹般地站在桥面上!妈妈一把把我抱住,不停地说:"没事吧,没事吧!没吓坏吧?妈妈吓坏你了!”我被母亲抓得生疼, “天哪,幸好没事,这么冷的天,如果我们都掉下去,那怎么办?想想都怕!”而后,母亲说出了那一句让我铭记终生的话:“嗨,每日这样送来送去,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学到什么?”望着母亲因为担忧的脸,我很惭愧,也很内疚!冬日的早上路上行人很少,过了好一会儿,那座桥上又来了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妈妈担心影响我学习,赶紧请他把我带到了学校。那天以后,妈妈还是很少和别人提起这个自行车的故事,而我每一次对学习,对工作有懈怠的时候,那个自行车的故事就会在心底慢慢腾起,母亲的恩情,我辜负不起!

六月的花儿灿烂无比,六月的孩子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六月的高考学子正在进行人生中重要的一场战役。车铃声声,记载着我童年的快乐,记录着我成长的心路历程,祝福每一个孩子都学业有成,祝福每一位母亲都不会失望!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